高明区第二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落幕并公布获奖名单

  传承中华经典,在规范汉字书写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日前,由区教育局、区语委办联合主办的高明区第二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完满落幕,区级获奖名单已公布,优秀作品已上送市级参赛。

参赛的老师或端坐、或站立,认真完成参赛作品。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广东省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本次规范汉字书写大赛采取校内遴选、区级评选、作品上送三个阶段举行。比赛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及教师,设置硬笔和软笔两个比赛类别,每个类别分设小学、中学(含初中、高中及中职)和教师三个组别。


完整获奖名单扫这里

  本次赛事以规范汉字书写中华经典,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为主题,贴合了今年以来大家共同经历的抗疫历程,同学们也借比赛直抒心中情感。

沧中附小学生正在书写参赛作品

  赛事自7月中旬启动以来,各学校积极响应,共有495幅参赛作品经学校推荐报送进行区级评选。经过专业评委审评,按照分组分类的方式,最终评选出特等奖41名,一等奖97名,二等奖20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13名,并结合参赛作品情况推选出30幅作品(硬笔20幅,软笔10幅)上送至市级赛区参赛。

沧中附小(上图)、荷城一小(下图)学生校内比赛现场

一中附中(上图)、杨和中学(下图)老师先对学生作品进行第一阶段的校内遴选

  自2019年举办全区首届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以来,区教育局、区语委办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感受汉字之美,进一步推进我区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全区中小学将朗读、书法等融入教学日常,并借助社团平台为学生拓宽领略和感受汉字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魅力。例如,沛明实验小学采取习字和书法教育相结合,杨梅小学开设书法社团和语言艺术社团并将书法普及全校。各学校通过自觉使用规范字、普通话,实现师生读、写、讲能力提高的良性互动,为我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凝聚强大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