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庆祝2020年教师节教育大会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

  在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上午,高明区召开庆祝第36个年教师节大会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表彰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之风,并总结部署教育工作,开创全区教育发展新局面。

9月9日上午,高明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暨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现场。/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徐东涛,区长梁耀斌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谭应佳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维礼、江苏,区政协副主席龙启等区领导出席会议,各镇政府、街道办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教育的领导、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优秀教师代表等140多人参加会议。

全区教育改革发展稳步向前

  会上,谭应佳介绍了我区教育工作开展的主要情况。过去一年,全区教育系统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改革创新,坚持做好党建引领的顶层设计,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全区教育事业呈现稳步向前的良好发展态势。

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谭应佳作教育工作情况介绍

  2019年以来,全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扩容提质,完成10多所学校新扩建和改造提升,5所幼儿园建成开办,新增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学位近6000个。新城东片区公办学校顺利动工启建。

  教育综合改革方面也取得不少突破。一级办学体制管理改革初步完成,全区8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部收归区直管理,职教园管理机制和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集团化办学、九年一贯制办学等探索稳步推进。

  同时,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普惠性幼儿园80%覆盖率目标提前达成,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0%全覆盖,中考屏蔽生实现“零的突破”,高考全区本科上线率再创新高。

  下一阶段,将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改革促发展,扎实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提升教育党建和现代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各类教育实现新突破。

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获表彰

  为激励高明全区师生不断开拓进取,大会对我区教育系统2019-2020学年度先进个人进行了认定。其中,钟明等568名同志被认定为先进教育工作者,陈国光等55名同志被认定为优秀校长(园长),王顺耿等173名同志被认定为优秀班主任。

  大会还表彰了2019-2020学年度“区中小学奖教奖学”优秀集体和个人、2019-2020学年度“区普通高考绩效奖励”优秀集体和个人。高明实验中学等3个单位获“中考成绩综合得分优秀奖”;高明区沧江中学等4个单位获“中考成绩综合得分良好奖”;高明区沧江中学等4个单位获初中“本地优质生源奖”。高明区沧中附小等8个单位获小学“教学质量综合得分优秀奖”;荷城一小等8个单位获小学“教学质量综合得分良好奖”;高明区沧中附小等16个单位获小学“本地优质生源奖”。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等2个单位获“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奖”。刘素芳等221名教师获“竞赛(辅导)奖”;王琳琳等88名学生获“竞赛奖”;刘健芬等32名教师获“教师荣誉奖”;邓景诚等63名学生获“学生荣誉奖”;区正棠等40名学生获“中考优质生源奖”。

  此外,高明区第一中学等3个单位获“普通高考绩效奖”;高明区沧江中学等12个单位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贡献奖”;王静等23名同学获“高考录取名校奖”;陈彦臻等2名同学获“高考排名奖”;高明区第一中学等3个单位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绩效奖”。徐东涛书记、梁耀斌区长为获奖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徐东涛为“区普通高考绩效奖励”优秀集体获奖单位颁奖。/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区长梁耀斌对教育系统2019-2020学年度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颁奖。/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高明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一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会上,谢善维、严翠芳、黄冉冉、李惠好4位优秀校长、基层教师、年轻教师、幼儿园园长代表上台发言,讲述他们在治校办学、教书育人和教坛成长路上的经验心得和感想体会。

凝聚共识合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徐东涛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高明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徐东涛讲话

  当前,高明正面临“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广佛全域同城化等系列重大机遇,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下,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高明将进入爆发力全面迸发的历史关键期,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和智力支持尤显重要迫切。

  徐东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着力在强党建、抓改革、提质量、优供给上下功夫,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情怀、责任、担当的优秀教师队伍,努力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不断书写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他要求各镇街各部门以及各中小学校、广大教职工要切实强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担当,努力在教育工作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携手共同推进高明教育高质量发展。

  • 一是牢牢把握教育的根本问题,始终保持教育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 二是牢牢抓住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激发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 三是牢牢对接实际要求和群众期盼,全面推动全区教育内涵式发展。

  • 四是牢牢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 五是牢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也是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会议指出,要切实抓好中小学校基层党建,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放松,为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夯实政治保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