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江中学“智慧课堂”教学研讨周,实现跨学校教研资源共享!

  6月15-23日,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暨沧江中学“智慧课堂”教学研讨周活动拉开为期9天的教学研讨。该活动以“汇聚智慧 分享成长”为主题,通过高明区智慧教研平台,以“互联网+”实现全区跨学校学科教研。


在本校教师点评环节,沧中数学科组成员点评课堂效果


  在沧江中学互动录播室上,沧江中学数学教师夏玉梅通过洋葱视频,向学生展示《一元一次不等式与一元一次不等式组总结》小视频,高度提炼整节课的复习要点。紧接着,小组内学生结对,在热烈的讨论中,探讨建立”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学习思维导图,精准切入学习要点。进入探究学习环节后,夏玉梅接连抛出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解法,以及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整数解,以层层递进的解题难度,激发学生打开解题思路,并寻找解题易错点。

  进入反思学习环节后,学生小组间在合作学习的热闹中,探讨难题、完成拓展题,以“兵教兵“的方式,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通过递进式的解题难度,让学生以小组合作模式,发现易错点,让学生归纳解题方法及思想,培养学习的反思习惯。”夏玉梅表示。

研讨周上的集体评课环节


  针对课程的效果,本校数学科组教师、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相继开展针对性的研讨点评,通过智慧教研平台,兄弟学校教师,亦在线上分别进行点评、总结和提出建议。随后,沧中数学科组进入备课组集体磨课展示。

研讨周上,专家点评课堂


  与传统的教研课不同,该节数学学科“智慧课堂”教学探讨活动,全程通过高明区智慧教研平台,实现全区10所中学同步学科教研。即以沧江中学“智慧课堂”为示范,以“互联网+”形式,连接10所中学数学科组,实现线上同步听课、探讨、评价、反思,推动跨学校的学科教研资源共享、教研智慧共生。

线上同步听课、探讨


  本次教学研讨周分为学科集体教研活动、教育教学成果分享活动两大板块,覆盖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地理、心理、班会、历史等10大科目,每个学科均通过智慧教研平台,展示沧江中学各学科的智慧课堂范例,引导全区同类学校,探索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推动全区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

  沧江中学副校长陆荣康表示,该项教研活动,通过智慧教研模式,打破了传统教研模式的区域界限,把沧江中学以学为中心的“智慧课堂”教学教研模式,向全区推广。同时,以线上教研活动为撬动,实现跨学校、跨区域的教研资源共享,汇聚教研活动成果和学科优质资源,提升沧江中学乃至全区的教研成效,提升学校教育及区域教学教研教学质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