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木里牵手行,用高明教育经验帮扶共进促发展

  根据《佛山市与四川省凉山州学校(幼儿园)“牵手工程”实施方案》的相关部署,为做好高明——木里两地学校结对工作,日前,我区第一中学、高明实验中学、区沧江中学、区沧中附小四所学校分别组队前往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与当地相关学校开展实地结对帮扶工作。


区第一中学

  6月9-11日,高明区第一中学副校长严文强带领副主任张顺龙、级长黎秀玲、团委书记黄彩云,优秀班主任余丽在凉山州木里中学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高明区第一中学结对帮扶小组走进木里中学学科课堂并与该校相关学科科组老师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从目前新高考出发,着重研讨如何开展高三备考工作,对如何有效开展一轮复习与科组老师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随后开展了德育工作、总务工作的培训与座谈活动,并就木里中学的年级管理、学生管理、班主任队伍工作、宿舍管理、校园硬件设施建设进行了交流,并提供了“高明一中经验”。高明区第一中学组织的教师管理、学生管理、班主任队伍建设、家校合作工作的交流培训也在本次结对帮扶中一一发挥了作用。

  高明区第一中学团委书记黄彩云、优秀班主任余丽为木里中学团支部书记、学生会干部及班主任们分别开展了主题讲座和交流培训,效果显著,收获满满。



  结对帮扶结束前,严文强副校长代表高明区第一中学向木里中学捐助价值3万元的书籍,团委书记黄彩云代表高明一中团委向木里中学捐助爱心物资;参加本次结对工作的5位领导老师们也在木里县城的书店里里自费采购了爱心文具捐助给部分贫困学生。






高明实验中学

  6月1日,高明实验中学党总支陈海明副书记、德育处邓丽梅主任、总务处杜启初副主任一行3人启程前往四川凉山州木里县红科中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结缘红科牵手支教活动。



  3位支教老师一抵达木里县红科中学就开启了各负使命的支教工作:了解木里的教育教研、红科中学的工作方式、行政团队的运作模式、教育教研情况、学生的情况、老师的教学情况等等。通过听课、评课议课、参加学科教研活动、与学校行政交流13次,参加行政会、组织培训1次、进行意外危机干预指导、教师心理辅导等紧凑的一系列工作给红科中学的教育教学教研以有力的支持。








  此外,高明实验中学支教小组还利用了高明在木里的医疗资源,联系刚到木里不久的医疗专家组一行人,为全校老师和部分学生开展了一场心肺复苏及其它应急知识的培训,让红科中学的师生大为受益。同时,为红科中学牵线搭桥,借助高明在木里的专职心理老师资源,准备为红科中学带来老师的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与毕业生的备考心理培训。


区沧江中学

  6月8—13日,高明区沧江中学帮扶工作组在党总支何云耀副书记和李奕华副校长的带领下,一行5人来到凉山州木里县民族学校展开了为期一周的结对帮扶工作。 

  高明区沧江中学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学校管理、学校德育建设、学校信息化建设开展了经验分享与深入交流。



  除此之外,高明区沧江中学一行还通过听课、评课以及专题讲座,为搭建“沧中木里协作教研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明确了帮扶协作的方向,并为木里民族学校学科组建设提供了沧中经验。



  本次结对帮扶进入尾声,高明区沧江中学何副书记代表学校向木里民族学校捐赠了帮扶资金3万元和价值近2.5万元的“禁毒、防艾、法制”等方面书籍一批。



  本次帮扶活动对提升木里民族学校整体的管理水平和教师专业素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未来,双方将在学生教育实践、教师进修培训、教育教学研究等诸多方面着力建立健全“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


区沧中附小

  6月10日,由高明区沧中附小副校长吴孝芋带领数学教师梁诗敏、李贵锋、体育科段克运老师一行4人深入凉山木里县城关小学开展教育教学结对工作。高明区沧中附小本次结对帮扶以“十个一”工作为目标,带去了“爱国教育”“武术精神”“数学创新教学”等课堂交流。



  一场《读中国》的诗歌朗诵活动,高明区沧中附小老师带领城关小学同学们感受诗歌中的爱国情,并通过一起朗诵,对祖国表达自己的爱国情。 





  高明区沧中附小还以佛山特色——武术为纽带牵手兄弟之情,段克运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功夫”大课,一起享受武术带给大家的快乐与激情。



  李贵锋老师则结合当下6月的月历,为木里小学的六(5)班学生带来一节好玩的《月历中的数学》,把魔术融入数学,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思维。课后,李老师参与城关小学数学课组的评课研讨活动。



  我区四所学校根据实际开展了多层面的深入交流和帮扶。接下来,我区教育系统将通过多种举措,继续健全两地学校结对共建,构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办学特色优势互补的精准教育帮扶新机制,提升受扶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