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梁耀斌检查我区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高三、初三复学在即。4月20日下午,区长梁耀斌到区内多所中小学校进行检查,要求全区中小学校一手抓校园疫情防控,一手抓师生返校复学准备,迎接返校复学“大考”。副区长孙先莉以及区教育、发改、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梁耀斌区长在一中附中食堂与校长交流了解学生就餐安排情况

  “学校防疫物资是否储备足够?”“返校后学生们将如何就餐?”“师生在校健康检测怎样进行?”梁耀斌区长率队到高明一中附中后,先后实地检查了学校校门防疫措施、新宿舍大楼、学生食堂、健康观察室、医务室以及教室等场室,并向校长、校医等了解有关防疫工作安排。他要求学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视学生饭堂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既要紧绷校园防疫“安全弦”,又要谋划好教育教学重点工作,确保学生顺利安全返校复学。

  据介绍,目前高明一中附中已建立校门测温通道,同时针对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式消毒清洁,并保持通风透气。另一方面,配备了充足的防控物资,共设置了6间健康观察室,实现教学、住宿、就餐分期分批错峰分散管理,以精准防控,把好校园“防疫关”。

梁耀斌区长在一中附中了解学校师生日常健康监测措施

  随后,检查组一行前往高明一中,详细了解学校防疫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为筹备高三顺利复学,高明一中通过落实师生每天粤康码亮码申报、设置校门远红外线智能体温监测系统、配置额温枪“一天三测”等多途径,跟踪师生返校前、返校时和返校后健康数据。同时,建立起多项防控与应急处置机制,包括学校疫情防控指南、健康观察室操作流程、防疫期间门禁制度、隔离观察操作流程等,为返校复学做好充足准备。

梁耀斌区长察看了解高明一中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梁耀斌区长强调,要充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生每日健康筛查、监督和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课间、住宿、就餐期间的集聚。同时,要备齐备足各项防疫物资,以确保安全为前提,迎接学生返校复课。

梁耀斌区长了解并指导高明一中线上教学和返校学习的教学衔接工作

  梁耀斌还详细询问了高明一中线上教学和返校学习的教学衔接工作。他提出,要利用余下的备考时间,重点提升教学质量,做好备考教研,通过铺开心理辅导工作,引导学生快速投入紧张的备考学习中。同时,要注重查漏补缺,把教研工作重点向高三年级倾斜,通过安排区教研员驻校指导、加强校际交流学习等方式补齐教学短板,争取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的“双胜利”。

  此外,检查组一行还前往德恒菁英学校、西江新城第一小学,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梁耀斌指出,要结合学校实际,抓实抓细学生返校、就餐、住宿等各环节的防控。与此同时,在小学阶段要注重学生良好习惯规范养成和体育艺术学习,中学阶段要着力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提升,打造我区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

梁耀斌区长视察了解德恒菁英学校、西江新城一小学生返校后教学和生活管理安排

  当天上午,副区长谢志强也带队到区纪念中学、实验中学、德信实验学校、沧江中学4所学校以及祥兄配送公司,检查学校食堂经营卫生、消防安全以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情况。他指出学校必须重视食堂卫生清洁工作,复学前需再仔细检查一遍,对于废旧电箱、不规范摆放、超期维保等安全隐患,要马上整改,不达标不允许开工。

谢志强副区长带队检查学校食堂卫生安全情况

  据省、市有关精神,我区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将于4月27日返校复学;5月11日后,中小学校其他年级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幼儿园幼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校时间另行研究决定。幼儿园幼儿返校前,校外托管机构不得开展线下教育活动。

接下来,教育部门和学校将结合检查反馈和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逐一对标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第一阶段返校复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开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