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各学校严阵以待,用最严标准迎接返校复学“大考”

  4月27日是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的日子。学校如何落实返校复学防疫工作?学生和家长如何做好复学准备?走近区内各学校、广大学生和家长以及教育等部门,了解我区学生返校复学的准备情况。

  4月14日起,区领导带队到镇街学校检查学校防疫工作

  4月15日,召开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视频会议部署返校复学

  4月17日,成立12工作组奔赴学校一线驻点助力疫情防控

  ……


校内:
密锣紧鼓“迎战”复学


  学生返校复学意味着学校疫情防控迎来大考,校园将成为防疫的主战场。为此,即将迎来高三初三学生返校的高明各所中学都在为做好日常防控工作密锣紧鼓做准备。

  进入校门,要通过红外线热成像测温通道;学生上课,实现“一天三检”、建立“一生一档”;食堂就餐,同向就座、分批进行……面对即将复学返校的学生,高明一中、一中附中、德恒菁英学校等区内高中和初中推出“硬核”防疫复学方案,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疫举措,实现精准防疫。


复学后,高明一中的师生们进出校门都需要像模拟演练那样通过测温通道




  “我们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返校方案,学校高三级共19个班约850名学生,26日下午将会分成4批有序入校,学校将在进校通道设置“远红外线探热体温测试器”,最大程度减少学生集聚。”高明一中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监测遇到体温异常的学生,将由现场值日教师手持测温枪进行复检,如确认超过37.3℃,将启动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由校医引导学生进入学校的隔离观察室,进行身份信息核验、健康检测信息登记、询问是否有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史、联系家长送院就医等流程,并对场室进行终末消毒。


一中附中模拟演练饭堂用餐

德恒菁英学校应急演练中模拟有发热症状的同学接受校医检查

  连日来,区内85所学校、幼儿园结合本校实际,陆续组织防控演练,对学生返校等可能产生人群密集的各项活动,发生紧急情况的处置、应急预案的启动及处置过程进行全面演练。这样的演练,在学生正式返校前一周还会开展第二次,以确保教职工熟悉掌握应急处置内容和流程。

沧中附小的卫生消毒员对学生班级和行走路线进行消毒

  应急管理之外,基础的防疫工作不容忽视。各校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全面细致做好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场所清洁消杀,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全区学校已有1956间教(场)室安装悬挂式紫外线消毒灯。

  另一方面,各学校充分利用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机制,指导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和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对全体教职员工的防控知识培训,并推进落实复学前一周和复学后两周内配备专业校医在岗。还通过线上教学对学生开展返校前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普及,在校园宣传栏、教室、走道广泛投放防疫指引和警示标识,扩大防控宣传宣传教育效果。



学生家长:

每日“亮码”报告健康情况

  在校内老师们密锣紧鼓筹备复学工作的同时,广大的学生和家长在家中也没有闲着。

  从4月15日开始,全区所有学生及家长均需登记“粤康码”,并每天进行“亮码”操作。为精准掌握摸排师生的行程动态、身体健康状况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按照上级要求,区内的学校(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实施每日健康筛查报告,分类甄别确保健康监测管理到位。目前,全区76996名学生均100%建立健康信息“一人一档”。

  与此同时,在前期摸排基础上,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回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认真配合学校,落实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跟踪报道,为有序错峰返校提供数据基础。而目前仍滞留疫情重点地区和国外的60多名师生,则实行台账管理,明确在疫情未解除前暂不返校复学。



教育部门:

多措并举统筹

  返校复学,物资保障是重要环节,其中师生口罩配备是关键。3月份以来,区教育局通过加强部门统筹、倡议社会捐赠等方式,共筹集到一次性口罩3.7万个、消毒液223桶、消毒粉200箱,所得物资全部第一时间分配至各学校。

区沧江中学获捐洗手液、额温枪等防疫物品

  籍着企业复工复产“东风”,教育部门大力推动学校与相关口罩、消毒液生产厂家建立稳定的供应关系,以保障防疫所需。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已储备口罩94.16万个、额温枪2189支、防护服970套、消毒液1.7万升。按照第一批高三、初三学生6000多人,口罩每人每天2个、额温枪每班1支、防护服每校10套的标准,各类物资储备已全面补齐到位。

区教育局局长胡琦华带队到多所学校检查复学准备情况

  据悉,本周起区教育、卫健、市场监管和疾控部门将组成返校复学评估验收组,对即将复学全区中小学、幼托园所进行全覆盖评估验收。“条件成熟1所,评估1所,验收1所。”区教育局局长胡琦华强调,未通过验收评估合格的学校,不得安排学生返校复学。

  今日(4月20),由区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和区主任(副主任)督学带队组成12个工作组,已经奔赴到区内12所初中和高中,开展为期至少两周、“直沉到底”的驻点工作。工作组将对照《学生返校条件核验细则》《防控工作指引》等要求实行清单式检查、指导,并协同学校推进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所顺利通过核验,实现学生有序平安返校、顺利开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