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中小学线上教育中期总结视频会召开

  3月31日,以“转变观念 主动作为 提升线上教育质量”为主题的高明区中小学线上教育中期总结视频会通过高明区智慧平台在线云集召开。会议以区教师发展中心为主会场,云开37个分会场,全区中小学校长、教学部门领导、年级负责人和区教研部全体教研员共389人参加了会议,共同分享在线教育的收获与经验,探讨改进措施。

  总结会邀请了学校代表:杨梅小学、西安实验小学;年级代表:区第一中学高三年级、区纪念中学初三年级;学科组代表:区沧中附小语文科组、区沧江中学英语科组共六个学校代表分享有效的措施与做法。


  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宁积余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他在认真听取后肯定了发言学校的线上教育经验,并从“一个明确”、“四转变”、“四通”对后疫情时期的全区线上教育做了全面要求、精准指导。


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宁积余

  “一个明确”:明确职责,转变观念。

  “一及时”:及时提前把任务单发给学生、家长。

  “两统一”: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内容、资源。

  “两固定”:固定上传学习任务和资源的时间和在线反馈答疑的时间,固定集体备课的时间、教研活动正常进行,线上线下一起进行。

  “四转变”:转变教学观念、转变教学模式、转变教学管理、转变教学评价。

  “四通”:打通学生思想、疏通学生心理、连通学生学习状况、接通学生习惯。

  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教研部副主任钟明在区线上教育工作总结中用极为详细、真实的区在线教育调查数据,对全区线上教育做了全面、客观、综合、有力的总结,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九条改进意见:

  (一) 强化互动、答疑、测试、反馈。

  (二)强化导学。

  (三)强化集体备课。

  (四)提升直(录)课的质量。

  (五)开展学生需求调查,实施精准教学。

  (六)继续解决减负问题。

  (七)切实关爱学生。

  (八)强化教学管理。

  (九)加强教师培训。


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教研部副主任钟明

  从高三的抗疫中网上复课到义务教育阶段全线教育,从实现在线学习全覆盖到线上教育有经验可推广,全区教育系统一起坚守近两个月。本次线上总结视频会对全面提升我区线上教育质量与效益,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与关键意义。

  我们相信,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指导下,全区师生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我区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的两大战役,促进全区5万多中小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身心健康,学业有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