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教育系统组织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广东省卫健委官网3月30日发布的《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名单》显示,高明区持续保持为低风险地区。按照有关通知要求,高明区教育局着手准备分批返校开学工作。

  3月30日下午,区教育局联合区疾控中心在沧江中学组织了全区教育系统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完善我区学校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防范疫情入侵校园,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做好充足准备!副区长孙先莉、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有雄,区疾控中心有关股室负责人,全区中小学校校长等到场观摩。

3月30日,高明区教育局组织了全区教育系统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根据《佛山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总方案》,结合我区学校实际,本次应急演练设置了学生返校校门健康监测、课室常规晨检和健康监测两个演练场景,模拟在学校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学校和各防控部门如何协调开展应急处置。


学生返校校门健康监测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

  演练从模拟学生排队等候进入校园开始,四名“学生”戴好口罩,保持充足间距有序排队等候,通过测温通道进入校园。当保安员通过测温枪发现有学生体温偏高时,立刻报告值班老师进行信息登记,通知校医对该学生进行核验,确认发热后进行劝返,由家长来校接“学生”就诊。

课室常规晨检与健康监测

  演练在七年级某班课室进行。在上午第一节上课前,老师对全班同学进行例行晨检和健康监测,班主任在晨检中发现何同学发烧38°C,并有咳嗽。老师立即嘱咐各位同学做好个人防护,不能走动和随意离开,确保课室门、窗通风。随后迅速引导何同学到教室走廊等候,做好信息登记,电话通知年级长、校医和告知学生家长。

  年级长将何同学引导至隔离观察室,校医经过留观、复测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和暴露史情况,不能排除其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立即报告校长,校长宣布启动学校应急预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接到报告后到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高度怀疑何同学是疑似病例,转送区人民医院作进一步诊断治疗。

  随后,班主任组织班级全体学生到备用课室进行就地隔离,限制学生的活动范围,停止公共课,由食堂员工统一送餐到备用课室用餐。学校的消杀员工马上对学生所在班级接触过的课室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

  时长近2小时的演练,不仅贯穿发现病例、隔离观察、信息上报、社区介入、疾病诊断、交接护送、疑似病例层级报告等环节,还包括对疑似病例所在课室的终末消毒,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转运隔离,以及后续的停课、复课安排等内容。

领导、校长们认真观摩应急演练

  演练结束后,区沧江中学卫生健康副校长、区中医院主治中医师区惠妍,区疾控中心疾控股股长、副主任技师莫嘉延先后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演练规范清晰,组织科学严密,各防控部门的联动配合默契。同时他们也针对演练发现的一些问题和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建议。

  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有雄表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次演练意味着我区校园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他要求各学校要相互学习借鉴应急演练经验,共同完善提升。为下一步分批开学打好基础,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有雄讲话

  孙先莉副区长强调,虽然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国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我们一方面要提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严防境外输入,不取得防疫全面胜利决不收兵。 另一方面要精准科学做好应急演练工作,区教育局要会同区疾控中心做好指导,包括制定好应急预案和工作指引,制作好校门晨检、上课、住宿、就餐、乘坐校车等多个场景的演练脚本,供学校结合实际有针对性进行应急演练。

  

孙先莉副区长总结讲话

  她也指出,学校也要主动对接好本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充分发挥卫健副校长的作用。卫生健康副校长要履好职,指导学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加强家校和社会合作,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全面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据悉,疫情以来,区教育局和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本次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充分考验了我区教育系统校园疫情防控的综合应对能力,检验了疫情发生以来的防控成果。下阶段,区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掌握工作主动权,认真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规定,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职责,把防控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