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召开2020年中考、高考备考有关工作会议

  3月23日,高明区教育局召开2020年中考、高考备考有关工作会议,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等工作。区教育局局长胡琦华,副局长叶有雄、宁积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已进入可控阶段。虽然我区疫情防控整体安全稳定,属于低风险地区,但外部输入的风险仍然较大。学校的复课复学不仅关乎师生安全健康,而且涉及面广、影响重大,社会广泛关注。各学校要按照安全、属地、评估原则,全力做好开学前后的各项防控工作。开学前要精准摸排师生去向和健康,健全防控工作制度预案,落实健康防疫等人员调配,抓好重点人群的管控。

  同时,要落实好防护物资储备、隔离室设置、封闭管理,畅通家校信息,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开学以后,要实行错时返校,避免人员拥挤聚集。加强校门把关、校园卫生管理、食堂监管和学生宿舍管理等工作,强化加强师生疫情期间教育,上好健康、安全、心理等课程,提高学校和师生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各省各地陆续复产复学。我们要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科学研判全区中小学分期、分批开学工作,特别要抓好高三、初三毕业班复课和备考。要抓好备课组工作,优化线上教育进度衔接,提升教学质量,加强集体教研,统筹合力推进教研备考。要抓好班主任工作,围绕目标制定班级备考策略办法,围绕学科有效办法突破学科瓶颈,围绕学生调整状态营造氛围。

  

  胡琦华局长对当前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线上教育开展、开学复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要科学审慎研判,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开学前后教育教学管理高效有序推进。

  一要坚定政治站位,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切切实实、不折不扣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要认清形势,稳定务实,对照工作清单逐一落实学校开学前后各项准备工作。

  三要勇挑重任,不负所托,抓好中考高考备考,积极化危机为契机,注重线上教育资源利用,加强教研指导与服务,切实提升备考质量。

  四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的规范化建设,提升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全区高中、初中学校校长,局机关有关科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