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到我局调研防疫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

  3月2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夏友华等一行莅临区教育局调研我区教育系统防疫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

  区教育局局长胡琦华在调研座谈会上汇报了我区教育系统防疫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

  在校园防疫防控方面,严格按照“四个一”和“四精准”的工作要求执行。对全区96所学校(含幼托园所)开展地毯式检查督导,实现了100%全覆盖;对学校划分1851个三级网格进行网格化管理,严格实行一日两报告制度;提前组织各学校梳理和储备防疫物资;指导学校对校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教职员工防控技能培训。

  在复工复学方面,落实停课不停学,全市首个与电视台合作组织录制名师云课,在五区中率先搭建并启用网络教学云平台、“优学高明”资源,帮扶兜底并率先在全市实现全区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全覆盖。落实复工复产,一中附中、荷城中学的宿舍楼项目已全面完工并达到交付标准,全市首个实现区内中学生全寄宿办学。

  胡琦华局长还汇报了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计划和教育重点改革工作思路,并就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对重点民生领域工作沟通和建立长效机制作了沟通交流。

  区人大调研组一行在听取了汇报后,对于教育系统各项防疫工作有效落实给予了充分肯定:区教育系统摸排工作精准,措施得当有力,为我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表示,教育是当前敏感度高、群众特别关注的领域,希望教育系统能继续严而又严地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责任到人地守牢教育阵地。她提出,要认真贯彻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部署,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一盘棋落实全区学校防疫工作,精准防控,保障物资。可借鉴借鉴全国已经开学省份的好做法,细之又细、精益求精地做好包括开学准备、在线教学等各项工作,区人大也会继续给予支持与关心。

  区人大调研组一行还就教育部门落实区委重大改革项目和重点和搭建人大代表和重点民生领域部门的沟通机制提出了指导意见。

  前期,区教育局根据区防控办的要求对在鄂有意向回高明的师生实施坚决劝止工作。下阶段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在鄂师生分期、分批有序返回。区教育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有序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严防境外输入,万无一失地做好防控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