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全力推进学生在线教育终端网络全覆盖!

  3月4日下午,尽管细雨绵绵,大雨将倾。明城小学校长罗伟军一行依然坚定踏上泥泞的小路,他们要赶往两名学生家中,为她们送去线上学习的设备。

3890906.jpg

明城小学校领导和志愿者们冒雨前往学生家中

综合施策

全力解决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不足

  按照省教育厅的部署安排,我省中小学从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为推进全区中小学生线上学习全覆盖,近日,高明区教育局开展了学生无终端无网络情况摸底。据统计,全区共有37所学校143名学生没有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等终端设备,或没有网络宽带信号支持,线上学习存在客观困难。

  针对这一情况,高明区教育部门迅速组织学校了解具体原因,并积极发动家长克服困难。经努力,123名学生已陆续通过学校联系办理宽带安装、开通网络流量、借用亲戚邻居资源等方式,初步解决了线上学习的终端与网络缺失问题。

  截至3月3日,我区存在终端或网络困难的学生已减少至20人。对此,高明区教育局坚持政府兜底、学校负责的原则,通过统筹自有资源,并争取企业和社会力量支持的方式,继续跟踪解决剩余学生的线上教学存在问题。

  这一工作得到了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和广东广电等区内各大网络运营商的迅速响应。针对广大师生在疫情期间线上教育网络使用和个别家庭困难学生实际,他们制定了系列上网优惠政策,帮助师生解决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网络需求和困难。

多方合力

全区学生线上教育实现全覆盖

  在区教育局充分协调和热心企业大力支持下,各所学校马上行动起来,落实好相关人员和物资赶往20位学生家。

3890906 (1).jpg

  老师一步步教会学生操作手机,悉心指导其进行在线学习。

  一来到两位学生家里,明城小学校长罗伟军就与和几位行政领导及网络公司工作人员忙活起来。这边,张英华副校长为学生递上老师们捐钱为其购买的新手机,并耐心教导她使用手机开展线上学习。

  那边,网络公司工作人员迅速为学生家里的电视装上网络机顶盒,老师随即进行网络测试和调试,并指导学生合理科学使用。

  “希望你们利用手机和电视网络,及时跟上老师的网上学习教学进度。”老师叮嘱她们在疫情期间要定好在家学习计划,也可以通过网络充实自我,开拓视野。

3890906 (2).jpg

  工作人员安装电视网络。

  崇步学校也有数名学生因家境困难无法开展线上学习。4日下午,该校学生小康家里迎来了校长和老师的上门。老师和网络公司为其送来一台全新的32寸液晶电视机,并为其免费安装网络服务。与此同时,大家还赠送了口罩、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更好地保障小康的生活和线上学习正常进行。

3890906 (3).jpg

  崇步学校和广电网络向为学生捐赠电视、提供网络支持。

  学校介绍,针对小康同学的实际情况,已制定了专门的辅导计划,将会安排老师每天通过电话随访的形式了解其学习情况,指导和解答他在学习上碰到的问题。

  除此以外,还有更合镇中心小学等学校也积极推进“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落实“一生一策”的帮扶工作,引导学生家长从无网络的乡村搬迁到工业园区居住,并协助其申请网络公司的免费手机流量套餐,让学生能顺利使用参与班级网上直播教学。

3890906 (4).jpg

  更合镇中心小学到学生家中协调解决线上教学问题。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4日晚,剩余的20位学生已全部完成线上学习的条件的补缺,实现高明线上教育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加强后续跟踪,提升学习效果

  由于全区5.4万中小学生家中线上学习终端设备和网络情况不一,教育部门要求各学校在开展网络直播线上教学的同时,要提供网络点播(延时)的教学服务,确保学生能结合实际灵活开展线上学习。

  而对于极个别的特殊困难学生,还要求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送课上门服务,确保每一个孩子的学习都不落下。

  “我们将会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教育部门的网格员每天随机抽查各学校老师的线上教学情况和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了解无法正常开展实时线上教学的学生学习情况及家长的反馈信息,每天汇总、梳理、研判并向有关学校通报,及时处理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类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