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局领导到我区督导检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佛山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上午,佛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招生办主任邓锐昌一行三人到高明区督导检查教育系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邓锐昌一行先后到区第一中学、区沧中附小、区沧江中学等学校进行督导检查,了解疫情情况摸查、开学准备工作和学校物资储备情况。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琦华,副局长叶有雄等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在区第一中学召开了工作座谈会议。区第一中学副校长赵文林具体汇报了学校落实疫情防控日排查报告、开学前准备工作、学校“停课不停学”及学校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据介绍,区第一中学采取“课前预习+微视频学习+完成每日学习任务单+答题解惑指导+检查反馈”四段学习的形式帮助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进行居家学习。

  区教育局副局长叶有雄对我区教育系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情况进行了汇报。疫情发生以来,区教育局严格按照省、市和区防控办的统一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全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一把手负总责、组建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方案、统一一个口径”),统一发布预警和疫情信息,统一指挥协调应急救援队伍,统一调拨救灾物资,全力确保了我区中小学、幼托园所能够及时、有序、高效地预防与控制疫情的发生和蔓延,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叶有雄副局长还对落实日排查报告制度和学校物资储备情况具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接下来,区教育局将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做好人员摸排工作,实时掌握动态变化,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做好疫情应对工作,同时将“清单式”列明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指引,组织各学校(幼儿园)切实做好延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胡琦华局长对我区教育系统落实情况作了补充汇报并介绍了我区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亮点做法。

  在疫情防控排查方面 。

  一是责任到位。区教育局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积极投身防控疫情工作。对返岗的公务人员实行责任到人,由每名公务员联系若干所学校(幼儿园),直接对接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有效提升了情况摸查的效率和准确率,扎实落实了省厅关于疫情防控“四精准”工作部署。二是师生防控工作到位。实行校长一把手负总责,直接负责统筹做好学校师生情况摸查工作,对于还在疫情发生地还没返回的师生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劝说工作。三是自我加压。除了市、区要求的日排查报告外,区教育局还自我加压、密切监测全区师生的健康情况,组织学校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每日监测师生体温和身体健康情况,做到每日一报。

  在“停教不停学”方面。

  区教育局与佛山电视台高明分台合作搭建高明区云课堂平台,从2月4日起录制系列名师直播课,通过电视台和网络同步直播,每天定时向全区中小学推送优质学习资源,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同时,动员高中学校的党员教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批返岗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和备考工作。

  在开学准备工作方面。

区教育局全面梳理了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物资情况,根据各学校物资情况对疫情防控物资进行全区合理调配,确保了学校互通有无。同时根据疫情形势,科学做好开学后师生返校安排,留足时间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邓锐昌主任对我区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做到严防严控。当前形势还非常严峻,高明区虽然还没有确证病例,但是也不能麻痹大意,要切实根据省厅“四精准”要求做好复学准备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严防严控,要把疫情形势和科学预防宣传传达到全体师生和每一名家长。

  二是要做到精准排查。要严格对标对表省厅和市局要求,根据高明区实际,建立健全并发挥“四个一”机制作用,由一把手亲自负责,制定好方案、建立好预案,同时要根据省厅“四精准”要求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三是扎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学校要切实做好预案,区教育局要出台具体指引,统筹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全区各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要严格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引开学开课,绝不容许未经批准提前开学、开课。要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分阶段开学准备,并要对重点场室和功能场室进行消毒,做好爱国卫生清洁有关工作。开学前,各级学校还要切实按照区教育局部署做好“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同时注意做好师生心理健康辅导。

督导检查组一行还到区沧中附小、区沧江中学现场检查了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准备工作。

  当天,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分别前往荷城街道、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片区学校(单位)进行防控工作的检查。检查组对各学校(单位)是否按照上级要求落实防控工作要求进行了督导检查,并详细了解了师生健康状况以及湖北籍师生返回高明的情况,询问了各学校(单位)防疫情物资保障情况并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情况摸查,做到四个精准,落实四个一要求,确保摸排准确到位,不留死角,确保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到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