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顺德两地教育(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育合作工作交流

  4月19日下午,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彭安生一行7人到我区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研讨交流,双方就贯彻落实市、区关于顺德与高明紧密合作的决策部署,谋划推进两区教学教研、教师专业化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区教师发展中心班子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高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万春对顺德区教育(教师)发展中心同仁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在与顺德区教育的紧密合作中,高明区学校获益匪浅。肖万春希望两地教育合作更加紧密,共推两地教育发展。

  高明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钟明小结了两区开展紧密合作以来,教研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年以来,按照佛山市《关于顺德与高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合作共同富裕方案》部署要求,两区教研部门迅速对接,快速启动两地教学教研协作交流,顺德优质资源不断涌入我区,有力促进我区教研氛围形成和教研质量水平提升。同时,带动了肇庆市高要区、云浮市云城区、茂名市茂南区等地的教学教研工作,发挥了积极的示范辐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益。下阶段,希望两区在加强高中基础年级落实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联合教研活动,切实提升基础年级教师新教材的教学能力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高明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管向民介绍了我区实施教师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学校特色创建等方面的情况。当前,高明正大力实施教师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创建等工程,顺德在这些方面探索早、资源足、成效亮。希望通过与顺德学校互访、互派、跟岗、科研课题共研等方式,促进我区教育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推进特色学校稳健、积极向前发展。

  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彭安生表示,顺德区政府和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与高明的合作,欢迎高明学校行政干部到顺德学校跟岗学习,顺德将不吝分享,共同就高中办学质量评价和义务教育学校“双减”等方面开展深度探讨和交流合作。

  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彭任清认为,两区教育合作要聚焦突出重点,通过在校本教研等薄弱环节重点发力,作为共同课题研究带动整体进步。

  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顺德区负责顺德--高明教育合作交流的责任人余逸认为,两区前期沟通顺畅,合作有深度。他坚持,两地教育合作交流要做到“十六个字”:对方所需、中心所能、务实有效、共同发展。他表示,顺德区非常重视两地交流合作,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制定了工作清单日程表,实施“周工作推荐”。他希望两区更广泛地分享经验、做法,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教师发展研究室主任黄书刚介绍了顺德开展教师队伍建设的做法及今后两区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设想;高中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忠华提出两区高中教研具体合作内容,交流了提高高中教研质量的措施;学生素质与教育质量监测室主任徐安平结合目前教育评价改革和国家“双减”政策,介绍了顺德教育评价办法,提出了两区高中教研紧密合作的设想。

  此外,双方还就两区初中学校结对工作事项、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及下一阶段合作计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