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师生身心健康,高明教师这样锻造专业能力

  近日,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参加市教育局推出的“守护师生身心健康项目”,通过在线培训、心理普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和改进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师生积极的心态,造就阳光教师,培育阳光学子。

守护心健康,培训塑专业

  全区组织了65名专兼职心理教师、200名中小学正副校长以及幼儿园园长、2000名班主任(包括德育领导)参加“积极心理与积极教育科研”线上培训,进一步构建心理人才队伍,从而指导学校推进积极心理健康教育。

我区四所实践学校的德育领导和专职心理老师参加了“佛山市品格优势及干预实践学校工作动员会议”。

  日前,高明区职业技术学校、第一中学、荷城中学、沧江中学第一附属小学这四所学校入选佛山市积极品格优势测评及干预实践学校。这四所学校将采用清华大学技术成果应用的积极教育测评系统,面向该校全体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普查,并接受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培训指导。

广东天清积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谢悦纯专家作技术培训

  本次全区学校所参加的守护师生身心健康项目中,还包括面向不同学段的教师、学生和家长编写本校园安心手册等内容,以积极心理学6+2体系为理论基础,引导我区中小学生、教师、家长进行科学情绪管理,构建积极向上的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和家庭关系。同时,面向全区家长开设亲子沟通咨询专线,及时、专业解答家长的咨询,指导家长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接下来,高明区教育局将从老师、学生、家长三个层面进行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坚定走好心育之路,共建我区健康、积极、和谐的校园。

心育在路上  分享促进步

  10月13日,高明区教育局召开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区教育局教育一股德育专干石菊玲老师、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研组组长张翠娥老师、全区各中小学共48位专兼职心理老师参加了会议。

  杨和中学何欣颖、荷城中学田维、高明一中张翠娥老师分别作了不同主题的分享,专业、实用、针对性强,为在场的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实战指导。

杨和中学何欣颖老师分享《如何开展学校心理测评工作》

荷城中学田维老师分享《结合心理普查,做好学生心理干预》

高明一中张翠娥老师分享《学校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及运作》

参观高明一中的佛山市四星级心理辅导室

  会议总结了我区上半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同时对下阶段工作做了部署,明确了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标、举措,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