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25年5月完工!珠肇高铁高明站最新进展来了

  近日,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段最长特大桥首跨现浇梁顺利浇筑完成,拉开了高明高架车站现浇梁群施工的序幕。到目前为止,珠肇高铁高明站站前工程已经完成30%工程量,预计在2025年5月完成工程建设。



undefined


工人正在施工。通讯员供图


  在三和路本田金属公司对面,一群众技术人员正在对刚完成浇筑的珠肇高铁高明特大桥14-15号墩左幅简支梁开展质量检查。技术负责人节志刚介绍,这片桥梁属于双线变宽简支梁,采用支架现浇法施工,整体采用盘扣支架体系一次成型,这片梁的浇筑完成,对高明站的建设有重要意义。

  “这片箱梁宽度是13.8米,跨度是32.6米,浇筑混凝土方量430立方米,这片箱梁在1月9日顺利浇筑完成,预示着新建高明站现浇梁群正式拉开建设序幕。”节志刚说道。



undefined


工人正在施工。通讯员供图


  珠肇高铁高明特大桥全长5945米,由高明站和区间双线组成,是珠肇高铁江机段在高明区最长的特大桥。其中高明站属于高架车站,长度为930米,包括254孔现浇梁,正线双线和4条到发线,设有2座岛式站台,面积18000平方米。自2022年3月动工以来,工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节志刚说,目前(高明站站前工程)完成了下部结构的50%,整体进度完成了30%左右,初步计划是在2025年5月完成高明站全部建设工作。

  由广东省铁投集团珠肇铁路公司投资的珠肇高铁江机段自深茂铁路区间引出,经江门鹤山、佛山高明,终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站,线路全长98.6公里。设计速度350km/h,全线共设置4座车站,建设总工期54个月。其中,高明段起自鹤山市龙口镇西北部,穿过高明区茶山,过孔堂水库,上跨高明大道、三和路,杨梅河、沧江河、杨西大道,广明高速后到达终点。

  节志刚说,截至目前,项目全线27公里一共完成11公里工程量,到2024年底,计划再完成7-8公里,2025年完成后续所有的施工工作,为2026年1月1日全线联调联试做好准备。计划再用两年时间,完成高明站剩下的250孔现浇梁作业,以及从荷城街道东亨村至明城镇罗塘村17公里全线建设,预计2026年顺利接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

  据介绍,珠肇高铁江机段是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形成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辐射珠江西岸等地区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有利于提升机场的集疏运能力,推动机场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作用,同时也是一条以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大湾区内部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