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耕耘路,筑梦新征程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的2023

  2023年,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再造一个新高明”的奋斗目标,加快推动高质量互联互通,做实做细交通发展举措,奋力完成全年各项发展任务,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立足湾区枢纽新门户,

  深度谋划建设高铁枢纽发展区

  

  高质量完成了珠肇高铁高明站集疏运体系规划编制,首期高铁站房规模将达1.69万平方米,推进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和高速公路等引入机场、高铁站场,形成多层面的枢纽机场集疏运体系。高质量完成《高明区港口资源整合研究》《高明区高速公路交通服务提升优化调研》《高明区工业园区道路建设情况调研》等3项交通专项研究,着眼长远发展,发挥“交通+”的引领带动作用。


图片

高明站鸟瞰效果图


围绕互联互通新格局,

  全力攻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推进三大高铁施工建设,全年完成高铁项目投资12.28亿元,同比增长超50%。改革重点交通项目推进模式,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38%。全面完成了海华桥、高荷港等工程,明西路、明富路、三和路(一期)、富龙大桥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推进城市“畅通工程”,完成沿江路、泰和路、苏河路北延伸、仁德路东段等提升改造项目,提前完成打通“断头路”年度任务,并融合“交通+主题公园”思维提升城市品质,如通过仁德路东段项目修建了禾洲音乐小广场,广受市民称赞。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33.7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图片

图片

建设中的珠肇高铁

图片

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段跨宋隆河特大桥连续梁主墩顺利完成浇筑

图片

海华桥已完工通车

图片

高荷港码头项目在今年顺利完成交工验收,并于9月28日开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明西路、明富路、三和路(一期)、富龙大桥(上图依次顺序)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图片

沿江路

图片

泰和路

图片

仁德路东段

图片

更合镇渡水片区农村路


紧扣经济发展硬指标,

  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带动效应

  

  今年前11个月,公路运输指标增长率在全市五区排第一。统筹制定我区港口资源整合方案,量化了区14个部门的28项工作任务。落实企业新增运力奖励资金102.5万元。办理大件运输事项818件,协助开设路口、跨越公路施工等43项。推进首违免罚、轻微违法免罚、信用修复等工作,全年办理免罚案件171宗,切实为企业减负。


图片

高荷港码头

图片

图片

路政管理部门开展大件运输现场勘验工作

图片

路政、养护人员与交警、镇街部门现场调研涉路施工事项

图片

图片

执法人员现场查处钢卷运输未采取必要措施绑扎固定等轻微违法行为,开展现场宣传警示教育,责令立即改正并出具《轻微违法免罚承诺书》


聚焦交通民生微实事,

  尽心尽力促进交通精细化管理


  一是以小投入实现出行体验大改善。开展沿江路(荷城公园至怡乐路段)改造提升;完成怡乐路-荷富路节点等4个易堵点治理;改造建设公交站点站亭46个,完成沿江路水厂段等4个路段的公交站点港湾式改造;优化公交线路9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图片

沿江路(荷城公园至怡乐路段)改造提升

图片

苏河路北延伸公交站亭

图片

(沿江路公交站亭)


  二是以小举措推动路域环境大提升。推进“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统筹推动荷富大道有轨电车轨行区域绿化美化项目、滨荷PARK路段绿化景观提升项目以及明悦体育休闲公园项目。沿江路改造提升、广明高速主要出入口景观提升、“交通+”模式泰和路和仁德路(东段)建设提升等三个项目成功入选佛山市“城市品质提升打擂台”优秀项目。


图片

图片

滨荷PARK路段

图片

泰和路口袋公园

图片

仁德路东段禾洲音乐小广场


  三是以小切口写好农村公路发展大文章。创新农村公路管养“石洲模式”,打造了4个农村公路管养先进示范点,创建了3条“美丽农村路”。“石洲经验”入选全国“农村公路助力共同富裕”优秀典型案例,进一步发挥农村公路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

云勇村道路段

图片

图片

石洲大道


2024年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

将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

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奋进的姿态

努力当好高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

的开路先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