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美丽农村路”,串起乡村振兴美丽新图景

  近年来,高明区交通部门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建设。橙色筑路人凝心聚力打造的一条条农村路,点连成线,线形成网,显著地改善了乡村的道路交通条件,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其中,有这样三条美丽农村路凭借他们自身的条件脱颖而出。

  

  明城镇——云勇村道美丽农村路

  明城镇美丽农村路起点位于明靖线光明十字坡处,终点止于云勇村,途经甘蕉村、塘际村、云勇村等自然村。


图片

(光明十字坡)

图片

(云勇村道路段)

图片

(云勇森林公园)


  这一条坐落于云勇森林脚下的美丽农村公路,在绿树成荫的树林中蜿蜒盘旋,一直延伸到远方,沿途有缤纷林海、云龙瀑布、鸡笼山等旅游景点。现在,该村道拥有宽敞平坦的路面,全新规划的人行道,方便了沿线村民的生产生活;路域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骑行、徒步。


  杨和镇——井皂线、井大线美丽农村路

  杨和镇美丽农村路起点位于大田村嗣堂、终点位于皂幕山停车场附近,连通井头村、石坎村、横坑村、坑美村等多个自然村及佛山第一峰——皂幕山4A景区。


图片

(Y651井皂线——路田、路宅分家,路域环境美)

图片

(Y651井皂线——路况优、标志标线清晰)

图片

(Y651井皂线直通4A景区——佛山第一峰皂幕山)


  杨和镇美丽农村路路线齐全清晰,安防设施完善,线路通行环境实现“畅、安、舒、美”。配套的旅游风景道、绿道碧道、骑行专线、交通驿站等公共休闲设施,更赋予该条农村公路通达、游憩、运动、健身、文化等复合功能。

  杨和镇美丽农村路沿途串起数个美丽乡村,带动沿线景观带全面提升,实现“一路风光一路景”。

  

  荷城街道——石洲村美丽农村路

  石洲村美丽农村路起点位于陈珠线交叉口,终点位于上三台村附近,途径凌云花谷、1922农场部落、旺林园艺等特色产业点。


图片

(石洲大道路段)

图片

(石洲村:美丽花卉绽放“美丽经济”)

图片

(1922农场部落)

图片

(花里石洲)


  石洲村美丽农村路串联美丽乡村、花卉企业、生态农场、渔光互补项目等特色点,并引入共享单车,形成高明一条全新的徒步线路(即凌云花谷——1922农场部落——美丽乡村(上三台村)——旺林园艺花园),为畅游石洲提供更多选择。

  “凌云山下四季春,花鸟竹鱼次第新”。在区、街道、村、企四方协同共治下,荷城街道石洲村正不断创新养护举措,以农村公路养护稳路况、优环境、展特色,营造“花路”迎接八方来客,擦亮“花卉专业村”特色品牌。


  此外,负责管养这三条农村路的相关部门的基层干部,响应号召,纷纷开展“我家门口那条路”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展示高明区“美丽农村路”的风采。


图片

(明城镇“我家门口那条路”宣传活动)

图片

(杨和镇“我家门口那条路”宣传活动)

图片

(石洲村“我家门口那条路”宣传活动)


  通过“我家门口那条路”的宣传活动,加深了沿线村民们对“四好农村路”、“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村民的自豪感、幸福感,也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前来打卡、点赞。


  多年来,在党建引领下,高明区创建的“美丽农村路”串联起各个农村片区的资源,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打造了美丽农村路+产业、美丽农村路+生态、美丽农村路+旅游等多层次、多维度的发展格局,进而带动了周边村民的收入,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通行环境,提高路网服务民生水平,为乡村振兴提速赋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