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创新“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模式:建一段高铁,修一段农村路

  今年,高明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1.1公里,成功打造4个农村公路养护示范点,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在更合镇渡水村一侧,有一条新开通的农村公路直通里面的高铁施工现场,这是今年8月完工的渡水周边村道建设工程,道路全长2.1km,宽7米,由中铁十二局建设。它也是今年高明区交通部门创新推出“建一段高铁,修一段农村路”模式后,新建成的一条农村公路。




农村路。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杨广志摄


  高明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计划路桥股股长李鹏强介绍,作为当地铁路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今年,区交通运输局结合项目能施工需要,积极倡议和协调施工企业,通过选取一批农村公路进行拓宽和优化提升,既满足建设单位施工需要,也服务周边村民出行和生产需求,实现了“建一段高铁,修一段农村公路”。

  今年,高明区将优化提升不少于30公里农村公路,打造4个农村公路养护示范点列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在多方倡议和协调下,区内广湛、珠肇高铁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已通过“建一段高铁,修一段农村路”模式,建成6段合计8.1公里农村路。而全区共完成31.1公里农村公路优化提升,并成功打造4个农村公路养护示范点,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农村路。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杨广志摄


  接下来,区交通部门将继续推行“建一段高铁,修一段农村路”等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优化农村公路网,在“十四五”期间,要完成不少4条美丽农村路创建,进一步发挥农村公路的串联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