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石洲经验”

  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为推动我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提质扩面,今年我局将联同各镇街结合“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在石洲片区、明阳明西片区、皂幕山片区、平塘小洞片区创建4个农村公路管养先进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农村公路的管养成效。

QQ截图20230428112426.png微信图片_202304281123004.jpg

  通过4个月的筹划推进,荷城街道石洲村在区级专业指导和帮扶、街道精细化管养、村民深度自治、企业积极参与的“四方协同”下,率先探索出一套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石洲经验”。

  区级专业指导和帮扶

  区交通运输局作为行业管理单位,充分统筹谋划,结合石洲村作为“凌云花谷”田园综合体项目所在地的产业优势,指导街道、村委谋划推进“专业养护+花卉产业”融合的特色管养模式,并依托区级养护专业队伍及技术,协助对石洲片区主要农村公路开展公路灌缝、塌陷整治、排水设施提升等专业性较强的养护工作,确立了石洲片区农村公路管养先进示范点的创建方向,并为创建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街道精细化管养

  荷城街道以“路长制”为纲,压实管养责任。一方面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巡查“三关注”(关注日常养护工作、关注安全隐患治理、关注路域环境整治),并通过强化农村公路绿化修剪、保洁降尘等日常养护工作,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另一方面强化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公路养护,如对陈珠线、展旗村道、上三台村道等主要线路开展绿化专项整治,在“五一”节前加强道路洒扫频次等,切实为群众打造“畅安舒美”通行环境,助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村民深度自治

  作为高明区首条“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线路——Y521陈珠线(石洲大道)的所在地,石洲村深谙交通基础设施对乡村振兴的先导作用。在石洲片区农村公路管养先进示范点的创建中,石洲村委带动村民积极响应,落实村级路长周会制、村级护路员“一天一巡”,及时掌握村中线路的运行状况;村委还积极协调沿线企业落实“门前三包”,鼓励企业用其特色元素装点乡村道路域环境。在石洲村民自治理念的推动下,石洲片区乡村道路域环境不断提升、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引入共享单车,并以片区农村路串联美丽乡村、花卉企业、生态农场、渔光互补项目等特色点,谋划骑行徒步线路,为畅游石洲提供更多选择。

  企业积极参与

  在创建中,石洲片区花卉企业积极参与,为农村公路养护赋能增效,彰显企业的时代担当。沿线企业履行“门前三包”,对周边路段落实每天一次洒水、每周一次高压冲洗,并以培育的鲜花、绿植点缀沿线景致,既展示了企业优质花卉,也美化了乡村道路域环境,凸显石洲“花卉专业村”特色。

  “凌云山下四季春,花鸟竹鱼次第新”。在区、街道、村、企四方协同共治下,石洲村正不断创新养护举措,以农村公路养护稳路况、优环境、展特色,营造“花路”迎接八方来客,擦亮“花卉专业村”特色品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