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产业+安全+景观深度融合,推动沿江路(荷城公园水厂段)高质量改造提升

  沿江路连接西江新城与中心城区,是从广台高速出口至高明中心城区的重要道路,其承担高明区对外展示的文明窗口作用。随着新城发展,滨河PARK经济的繁荣,沿江路(荷城公园水厂段)交通通行已不堪重负。为此,区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从交通通行、沿线经济、公交出行、慢行系统以及景观提升多方面综合考虑,启动该工程建设,现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图片

  (佛山日报洪海 摄)


  沿江路(荷城公园水厂段)道路改造工程(一期)项目分为三部分:沿江路(A 线)维持现状双向两车道,道路两侧拓宽 1.5m ,总长度 0.287km;沿江路(B 线)将现状双向两车道改造为双向三车道,道路两侧拓宽 1.5m ,总长度为 0.424km;玫瑰路保留现状双向两车道,取消两侧停车位,总长度为 0.368km。项目完工后有效解决了这一路段人车混行等交通隐患,高峰期拥堵问题也得到了缓解。


  创造畅通出行环境

  针对沿江路的堵点,利用现有的地形,沿江路(荷城公园水厂段)道路改造工程通过增加三荷楼前转弯位置一条由南往北的车行道,增加一条怡乐路转沿江路的转弯车道,拓宽了车行道。玫瑰路因通向莲花市场的斜坡路段实施单向行驶,容易造成拥堵,项目通过取消两侧车位、重画道路标线提升了通行效率。确保合理规范、醒目直观,方便居民出行同时保障往来车辆通行安全,为市民创造一个畅通的出行环境。


图片


  提升街区商业活力

  高明滨河park生态文创园商业文化设施齐全,是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消费商业区。早晚上下班高峰、周末和节假日除了西江新城和中心城区往来通勤的车辆,不少是到滨河Park消费、休闲娱乐的群众,交通堵塞不利于其客流聚集,对周边营商环境已造成一定影响。沿江路(荷城公园水厂段)道路改造提升了外部整体交通环境,化解了交通拥堵的难题,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令商区更聚人气,提升街区商业活力,成为沿江路沿线经济重要产业大道。


图片

  (佛山日报洪海 摄)


  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沿江路荷城公园水厂段因没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人车抢道时有发生,且该路段商铺多、道路狭窄、车流量大,交通情况十分复杂。区交通运输局前期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结合道路实际研究解决该部分改造提升问题。最后通过拓宽两侧道路,增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有效地避免了安全隐患,也进一步完善了交通慢行系统。另有结合沿江路拓宽,对沿线公交站进行改造提升为港湾式公交站亭,群众公交出行更安全便利。


图片


  提升沿线景观

  原沿江路(荷城公园水厂段)背水坡一直缺乏管理,杂草杂树丛生,沿江路区土储地块更是垃圾藏匿的黑点,不得不用围挡遮挡。这与沿江路对外展示的文明窗口要求严重不符。趁着这次沿江路(荷城公园水厂段)改造,对其背水坡进行杂草杂树的清理、并开展植上草皮。区土储地块也改造为湿地公园,整体景观得到大大提升。


图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