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先行,为高明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1月30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竞标争先”行动动员会议。会议传达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暨“竞标争先”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梁宇生同志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竞标争先”行动等工作作出动员部署,要求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以实际行动抓项目、抓发展,全力冲刺今年“开门红”。


图片

(1月30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竞标争先”行动动员会议。何小清摄)


  过去一年,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克难奋进、拼抢实干,统筹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完成固投9.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9%,完成率五区排名第二,连续4年超额完成;广湛高铁、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珠肇高铁高明至新机场段等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云勇公路顺利建成通车;抢抓政策性基金和专项债机遇,推动明西路、明富线改扩建项目、三和路西延(一期)、珠肇高铁高明段交叉路口道路等顺利启动建设;公路运输周转量和水路运输周转量同比增长4.64%、6.22%,公路运输周转量增速五区排名第一;全年打通城乡断头路7条,完成中心城区24个路段共58.4公里的专用道建设提升;完成3个站场建设,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条;全年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21条,建设里程47.2公里……


图片

(云勇公路。罗俭腾摄)


  2023年,在新起点上,战鼓催征,再踏新程!

  第一,在思想上认清发展的“危”与“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高明而言,也是站在千亿新起点上的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的开局之年。交通项目建设是助推高明经济发展的重要先手,我们要增强“慢就是退”的危机感,敢于争项目争资源,用拼的意识、干的勇气、实的作风,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建设的热潮,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落成,用交通项目架起“实景图”,把高明的区域、高明的产业、高明的旅游、高明的工业园区串联起来,以交通速度拉动经济运转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第二,在项目上找准发展的“突”与“破”。一是长谋划。站在高明双枢纽定位的高度,抓好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谋划高速公路最优方案,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路、主次干道、支干衔接布局,全力打造荷杨一体化、临空经济、高铁新城、环皂幕山旅游等四个交通片区,构建成网成片的交通线网,释放高明临空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二是抢资源。用好临空机遇,打好机场牌,争取上级资源和专项债,积极寻求项目建设突围方法,争取推动更多交通重点项目破局启动。三是抓项目。全力抓好明西明富、三和路、珠肇高铁交叉路口、海华桥、沿江路、泰和路、仁德路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形成更多实体工程量,创造更多有效投资,力争超额完成年度固投任务。四是提指标。以争先创优的精神状态迅速抓好交通经济指标,例如交通固投、公路运输周转量和水路运输周转量等,全市领先的要继续保持或者扩大优势,落后的要想方设法、破釜沉舟迎头赶上,用我们的埋头苦干、加压奋进,推动更多工作实现点到面的突破。

  图片

(珠肇高铁项目现场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佛山日报供图)

图片

(高村立交。佛山日报供图)


  第三,在能力上彰显发展的“勇”与“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在全区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暨“竞标争先”行动动员大会上提出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高明大地蔚然成风。我们交通必须一马当先、当仁不让赶在前、冲在前,要秉承交通人“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勇敢,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深化解放思想,确保在项目谋划建设上敢想、敢试、敢干、敢创新,以拼出项目建设“高分答卷”。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高明交通昂扬斗志、尽锐出战,阔步前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