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市政道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打通高质量发展“脉络”

  2022年,区交通运输局以高速、高效、高质量的战略思维,积极推进仁德路泰和路东延线项目建设。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从前期设计、财审、招标就用最快速度使项目落地,进入工程施工,多措并举,严控疫情,保住市政建设“+速度”。区交通运输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我区城市道路建设工作,力争早日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市政路。

  【抢占先机,高速高效挂网招标】

  2022年初,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密切与区财政沟通对接,密切关注工程资金动向,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6月初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保障,得以仁德路东段与泰和路东延线工程提前动工建设。在区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采取夜以继日的工作模式,简流程、压时间,将初步设计、概算审核、施工图设计、图纸审查、预算审核等前期基建流程压紧压实,使得项目提前3个月动工建设。

  这两个项目能提前开工,并不容易。这有赖于区交通运输局主动与参建单位沟通协调,抓进度,抓落实,同时,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紧密铺排工作计划,不放过每一分每一秒,主要的措施有以下几点:一是将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单位联系在一起,多个专业同时进行,组成专业技术组参与过程设计,提前考虑施工难点,优化一个就深化完成一个;二是概算审核和预算审核相辅相成,提前预留后期拟调整方案的资金,将工程造价控制在适当范围内,大大缩短工程量对数及图纸复核时间;三是与相关项目前期审批的职能部门提前沟通对接,有效缩短审批时间。用时1个多月顺利挂网招标,为专项债资金快速使用提供了保障。

仁德路项目施工图1.jpg仁德路项目施工图2.jpg仁德路项目施工图3.jpg仁德路项目施工图4.jpg

(仁德路项目施工图)

  【精准发力,破解难题提速推进

  前期工作高速、高效推进之余,更关键的抢进度时期处于施工环节。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从村(社区)用地协调、交通疏导方案优化,再到各类管线保护迁改、工地疫情防控管理,均为工程高速、高效推进下狠功夫。

  在仁德路施工过程中,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充分预判将会阻碍施工进度的各种难题。在动工前的准备阶段,深入村(社区)服务站,与禾洲村、圣堂村村民积极沟通道用地、拆迁、村内排水管道接入等问题,通过晚上拜访村委,积极沟通协调,最终得到村民的支持和理解,使得施工作业面顺利衔接;在工程施工阶段,组织十余家管线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议,提前做好管线分布、埋深、走向等情况的技术交底工作,并要求各管线单位提前做好新管网的建设计划,避免日后重复开挖。经过会议的对碰,施工单位更清楚现场管线分布,为钢板桩与土方开挖施工安全提供更加充分的保障。

仁德路项目村委、社区协调会.jpg

(仁德路项目村委、社区协调会)

仁德路项目现场协调会.jpg

(仁德路项目现场协调会)

  在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项目施工单位坚决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工人派发各类防疫物资,区交通运输局定期到项目部检查台账,各参建单位全力做到进度防疫两手抓,最终以低感染率确保了人力的投入,用时2个多月完成60%工程量。

  乘2022年市政道路建设高速、高效、高质量之势,2023年,区交通运输局将做好工程前后衔接,延续市政道路建设加速度,以高标准、高效率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全力谋划和推动新一批交通建设项目,切实提高辖区交通运输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