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党建+交通建设”模式,点燃项目建设“红色引擎”

  近年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推行“党建+交通建设”工作模式,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点燃项目建设“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区内多个交通项目火力全开,加快协调推进,与时间赛跑,不少长期困扰交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党建引领,聚焦项目前期工作


  三和路西延至机场通道项目(一期)、明西路扩建工程、明富线明城至河村段改建工程是高明区东西向的重要交通干线,一直备受市民关注,三个项目建设能够快速有效缓解高明大道交通压力,加快推动荷城街道、杨和镇、明城镇工业园区发展。

  然而,由于资金等客观问题,三个项目一直未能启动建设。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机关一支部党员先锋作为主力,成立交通重大项目攻坚专班,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坚持每周组织区级部门、镇政府(街道办)及业主单位等开展工作调度会议,形成“一天一计划、三天一小结、七天一调度”工作模式,从项目谋划、项目建设、资金保障三大板块攻坚发力。其中,三和路西延至机场通道项目(一期)三和路自立项、设计、用地报批、施工招标等全周期前期工作用时不足6个月,创全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新纪录,三个项目于今年11月全部启动建设。


图片

(明西线西安河桥拆除重建正在加速施工中。佛山日报社供稿)

图片

(明富线明城至河村段改建工程正在施工。佛山日报供图)

图片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强化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坚持每周组织开展工作调度会,共同研究解决工作难点。)



党建共建,聚焦项目建设推进


  海华桥项目是高明区打通东西向交通要道的重点项目。为加快项目建设,区交通运输局、业主单位、属地镇街施工单位等有关领导共同组建临时党支部,局党组书记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有效发挥临时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共建为载体,统筹协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临时党支部坚持每周召开例会,研究项目推进问题。例如海华桥建设因梁厂受用地影响,制梁慢导致项目推进受阻,经过临时党支部协调属地镇街、交警等部门,顺利解决梁体问题,使得该项目如期推进。

  图片

图片

(海华桥临时党支部坚持每周召开例会,研究项目推进问题。)


图片


(海华桥施工现场。佛山日报供图)


  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及江门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段,这两个标段项目均以地方政府部门、业主单位、建设单位三方共建的形式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在征地拆迁、用地审批、项目建设、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目前,施工单位已铺开10个施工作业面,项目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


图片

(12月8日,位于高明区桂田村附近的石仔岭2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珠肇高铁项目施工建设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践“党建+交通建设”工作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夯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加快项目进度,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明交通领域结出硕果,确保为高明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交一份满意答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