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多维公共出行服务体系,高明83辆纯电动巡游出租车投入运营

  西安圩公交首末站投入使用,83辆纯电动巡游出租车投入运营,新建和提升高明中心城区自行车及电动车专用道55公里,累计30项“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任务完成……今年,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全面提升全区公交便民服务质量,优化交通出行环境,不断加快品质公交、智慧公交、绿色公交、平安公交建设,推进公交服务品质和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图片


多年来,佛山市高明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确保民生项目切实见效,以服务高明群众高质量出行为己任。图为高明客运站。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公交首末站陆续建成

市民出行更便捷

  高明区荷城街道西安、富湾片区的市民搭乘公交更方便了。11月1日,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建设,西安圩公交首末站正式投入使用,候车环境更加舒适和安全。“以前要站在路边等车,现在乘客有了固定的候车点,候车环境更舒适、更安全。”荷城西安圩的居民冼叔说。

  建设公交首末站,是高明区提升公交场站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DSC_8727.JPG


11月1日,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建设,西安圩公交首末站投入使用。


  早在2021年,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公交提升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将公交场站的建设任务细化,共完成观音寺站、皂幕山站、明城广场站、新圩站、合水停保场5个公交场站建设。今年,为了继续推进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设,该局推进西安圩首末站、广外佛山外校首末站和苏河路首末站建设,总面积达到0.8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西安圩公交首末站各项设施以及配建的公交厕所已完成建设,并于11月1日投入运营;广外佛山外校公交首末站按照计划在施工建设中,预计12月底可完成建设;苏河路公交首末站则是全区第一座由开发商配建的首末站,目前该站已建成,计划2023年投入使用。

  在公交线路优化方面,高明区交通运输局联合公交管理公司,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等考察调研,多维度分析高明区公交出行需求。截至目前,已优化了563、510、589、H520等多条线路,增加线路覆盖面,提高夜间线路运营效率。

  在巡游出租车方面,为实现节能减排,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对全区经营权即将到期的巡游出租车进行更换,替换为83辆纯电动车辆。今年新投放的新能源汽车车身为橙色,搭配醒目的顶灯,让市民有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车辆轴距为2.67米,相比原来的双燃料汽车空间更大、体验更舒适。除此之外,车内配备最新车载智能计程计时服务终端系统,确保乘车的里程费用计算更准确。所有车辆也均接入各大网约车平台、82023456电召平台和微信叫车小程序,使得广大市民叫车更加便捷。


自行车专用道提升

提前2个月通车

  专用道建设作为高明区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是惠及广大群众日常出行的畅通工程,也是提升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民生工程。

  中心城区自行车及电动车专用道从2021年11月动工建设,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项目提前2个月全线完工通车,累计完成了55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车专用道的新建和提升。

  其间,高明区交通运输局专门成立了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结合全区实际深入调研,制定专用道建设提升方案,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建设任务。

  项目推进过程中,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通过前期调研、设计方案比对、实地考察、优化交通组织施工、使用聚氨酯防滑装甲新工艺等措施,推动一个个因地制宜、舒适可行的专用道建设提升方案快速落地。这些建成后的车道辨识度更高,防滑性能以及耐久性都比较好,得到市民群众的积极认可。

  具体来说,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承办了45公里的建设任务,在新建的城市道路中配套建设标准的自行车及电动车专用道,也对现有道路进行专用道的新建和提升,形成连贯顺畅的专用道线路网络。荷城街道办也通过实地考察及需求分析,承办了富湾片区和三洲片区的10公里建设任务。2021至2022年,全区共完成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126.13公里,提前超额完成两年110公里的总体建设任务。


图片


沧江路的自行车及电动车专用道。罗俭腾摄


整治出行堵点

道路景观完成提升

  通过前期摸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共梳理出16处堵点,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两年内目标完成16个交通拥堵点治理任务。其中2021年已完成8个,2022年完成8个,以此提高重要交通节点通行效率,让市民出行更舒畅。

  为此,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共需完成工作任务30项,其中包括15项影响市容市貌问题任务和15项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任务。

  一方面,实施市容市貌大整治,强化对“六乱一占”的精准治理、动态巡查,重点落实主干道路的定期保洁养护,现15项影响市容市貌问题已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了整治。另一方面,实施景观品质大提升,以重点道路绿化整治提升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时花景点布置范围和种植点,现15项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重点完成了沧江路、沿江路绿化整治提升工程,有效美化道路环境,打造靓丽街景。

  此外,在完成15项景观提升任务的基础上,高明各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推进道路景观提升,打造特色道路。例如,荷城街道办实施石洲大道出入口节点景观工程,对路口周边进行绿化景观提升,计划2023年1月完成;明城镇对明七路进行景观提升,打造红色之路,目前项目已经完成。


图片


广明高速沧江出口景观提升


  接下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将以更大力度抓市容市貌整治,确保实现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干净、整洁;以更高标准抓景观提升,提前谋划抓好下阶段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储备;以更强决心抓长效机制构建,进一步巩固整治提升成果,提升整治提升成效,推动美丽高明的建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