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在高明动工,助力高明融入国家高铁网络

  11月29日,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在高明开工建设,其中,该段的佛山一环西拓立交特大桥率先启动场地平整和桩基础施工工作。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推动高明全面迈入高铁时代,融入国家高铁网络。

  佛山一环西拓立交特大桥位于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是广湛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全长3871.46米,共设计有7处特殊孔跨结构,分别上跨荷富路、展望路、规划恒昌路、照明大道、海天大道、清远至高明高速公路等地方重要交通线路。


5cecf6c5c05639a2fa144201c4d0983.jpg

  11月29日,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在高明开工建设。


  从整个项目上看,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全长78.78千米,线路自西江桥尾引出,经佛山市高明区、肇庆市高要区、云浮市新兴县,终至新兴南站,设珠三角枢纽机场、新兴南2个车站,共设桥梁72座,合计42.418km。隧道20座,总长23.932km,建设工期3年,与全线同步建成开通。广湛高铁建成后,广州至湛江通勤时间缩短至90分钟,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该高铁线路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对接粤西,实现均衡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广东省内东西向高速新通道和串联长三角、海西、珠三角、北部湾及东盟贸易区的沿海高速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哈至京广(澳)、京九(台)客运大通道沿线城市群至粤西、北部湾及海南地区的重要延伸线。

  目前,在高明区,除了广湛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已开工建设之外,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段、广湛高铁跨西江铁路桥、珠肇高铁肇庆东段项目均在加紧推进中,在高明段的所有关键节点工程已经开工。这也意味着,多个高铁项目在高明已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可以预见,一旦广湛高铁、珠肇高铁,以及正在加快规划的深南高铁在高明建成,高明将全面迈入高铁时代,融入国家高铁网络。

  “十四五”时期,随着在建的高铁、高快速路逐步建设成型,高明外联内畅的路网结构持续优化提升。多维的立体交通路网,舒适便捷的出行,大大缩短的出行时间,将加速各种资金、人才、项目等要素往高明聚拢,大大提升高明区域价值,助力高明打造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