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船撞整治工程进展顺利,高明大桥运营安全稳步提升

  为防范化解船舶碰撞桥梁重大安全风险,高明大桥防船撞整治工程加紧推进,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工程量的30%,计划年内完工。完工后,高明大桥桥墩防船撞能力将可满足3000吨级海轮的通行要求。

  高明大桥跨越的西江属一级航道,由于桥梁建设年代较早,当时设计的桥墩防船撞能力不能满足现时一级航道代表船型3000吨级海轮的通行要求。为坚决遏制船舶碰撞桥梁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高明区交通运输局近年来采取包括防船撞整治工程在内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保障高明大桥桥区通航安全。

  一、积极推进防船撞整治工程等被动防撞设施建设。根据关于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的上级文件精神,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高明大桥防船撞整治工程。项目于今年10月18日开工,目前进展顺利,计划年内完工。项目建成后,高明大桥旧桥的沉井与高明二桥、三桥的承台,利用凹凸状混凝土横向相连,与主墩之间采用橡胶垫层隔断,三幅桥协同受力;并在墩身、承台周围增设彩色橡胶护舷,既可起到警示作用,又可使3座桥梁在受到撞击时协同受力,有效降低撞击对桥梁带来的伤害,使桥墩防船撞能力满足现时一级航道代表船型3000吨级海轮的通行要求,提升桥梁行车安全。

1-1.jpg1.jpg

  二、完成桥梁主动防撞智能预警系统安装。2021年8月,高明大桥(含旧桥、二桥、三桥)完成了桥梁主动防撞智能预警系统安装,预警系统可对过往船舶实施监控及预警,提供安全航行数据等功能。在1000-2000米预警区域发现大型船舶且速度较快时,预警系统将通过VHF(甚高频无线电波)对船舶进行桥区范围、能见度、水文信息提醒;当距离桥墩500米到1000米范围内有高速、偏航船舶时,预警系统将启动报警机制,同时智能摄像机自动跟踪监视目标;当距离桥墩500米范围内有高速船舶和偏航船舶、意味着来船很有可能要撞向桥墩时,预警系统将在进行跟踪录像留证的同时,启动相应的事故处理程序,如向海事部门报警、通知有关人员作好事故急救准备等。

2-1.jpg2.png

  三、加强助航标志的设置及管理高明大桥桥涵标设在通航桥孔迎船一面的桥梁中央,标示船舶通航桥孔的位置,引导船舶安全通过桥孔。高明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桥涵标的管理工作,一方面委托符合资质的第三方对高明大桥桥涵标每年进行例行维护检修;另一方面投入资金完成了高明大桥桥涵标更新并设置了水位尺,使船舶通过桥区的指引更加清晰。

3-1.jpg3.png

  高明区交通运输局通过多措并举,有效预防船舶碰撞桥梁,确保高明大桥桥区通航安全,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