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勇公路正式通车,高明交通网络进一步优化

  9月27日上午,云勇公路工程通车典礼举行,伴随着车辆驶过云勇公路主线,宣告云勇公路正式通车。云勇公路建成后,高明大道明城高速出口至云勇森林公园路程将由13.8公里缩短至10.4公里,时间由约30分钟缩短至约12分钟。

  云勇公路起点与高明大道平交,与广明高速明城出口顺接,路线沿规划线位自北向南延伸,跨越高明河后利用城十九路、明靖线通道走廊南行,与和合大道平交信控,接杨更线,再沿杨更线自西向东延伸终点位于环保科技小镇东侧的货运通道,全长约12.95km。

  DSC_8481.JPGc5fbb3764909dfacf4db5517e4cc243.jpgd7f1d80720b0f979cea6f6aad9912dc.jpg

云勇公路是“美丽经济”产业路

  云勇公路是高明区一条南北向的交通要道,其贯通广明高速公路、高明大道、合和大道、杨更线,也是高明区“凤鸣朝阳”乡村振兴示范带缤纷精华段的主要轴线,一条有力推动乡村“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产业振兴路和示范廊道。其不仅有机串联起明阳村、明西村、坟典村、光明村等一批美丽乡村,更把沿线云勇国家森林公园、陌上花开四季花园、明南十里果香长廊、环保科技小镇等绿色生态产业项目“串珠成线”,给予这批总投资超40亿元的重大农旅、文旅项目带来更大发展机遇,为明城镇打造绿色生态低碳为主题的绿色发展示范区,实现高明“中部崛起”提供交通支撑。

  

云勇公路是生态旅游景观示范路

  项目沿线有良好生态资源,有云勇国家森林公园、田园、山林、古村落、废弃矿坑等景观,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融入“节约、绿色、品质、安全、环保、创新,共享”的建设管理理念,充分挖掘旅游公路潜在内涵,体现价值工程,提出“盘活旧路,变废道为绿道”的理念。经市政府同意将云勇公路工程(与周边道路衔接及配套工程)纳入云勇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内容,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将在云勇公路沿线增设约8.1km的绿道,并增加节点景观、沿线绿化、绿道系统、附属设施等内容。

  工程建成后,与当地人文历史、生态景观联系起来,采用新旧路结合的方式,新路用于车辆通行,可快到到达目的地;旧路用于骑行和步行车道,作为观光休闲的旅游慢行通道,能有效的利用原旧路,减少铺张浪费,从而打造“一路一景一特色”的快速慢行结合的旅游环保公路。云勇公路将打造成佛山市首条“美丽公路样板工程”“生态旅游景观示范路”,争创广东省旅游公路示范路、广东省绿色公路示范工程等。

27c17093fe91df55f120fad1bfce7dc.jpg2717c12f8c4f6629b15fcd562abe2a4.jpgaed846d38e8048f62402d81c713979e.jpgb81449b24440640b69c85c669c72be4.jpgbd2a2a6137929deb0ec6dba54a713d0.jpg

  路通财通,新一轮交通发展将推动高明经济加速腾飞。进入“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明交通行业吹响了加快交通建设的进军号角,在继2020年开通高明大桥至富龙大桥公路工程、2021年下六村桥通车后,2022年的今天云勇公路也建成通车,紧接着2023年建成的富龙西江特大桥工程,至此,高明区内联外通、安全便捷的高快公路网络现雏形,成为高明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真真切切实现了高明人民“路通财通”简单而朴素的美好愿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已经为高明区绘制了“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打造机场临空产业带”的宏伟蓝图,为高明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针。我们将抓住这大好的机遇,牢牢把握新机场机遇,加快区内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当前珠肇高铁、广湛高铁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十四五期间,市区重点项目如荷杨大道、明西明富线,三和路、横十路等将重点干线公路将陆续建成通车,高明区将集全区之力,全力打造全域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建设现代化“三新”城市、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形成高明面向未来的最核心竞争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