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台风“鹦鹉”擦肩而过的20个小时,高明区交通运输局严阵以待!

  6月13日至6月14日,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与高明区擦肩而过。从6月13日15时05分高明区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并于15时10分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到6月14日11时00分高明区解除台风黄色预警并结束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20个小时中,面对台风吹袭风险,高明区交通运输局上下协力,众志成城,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抓各项措施,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严阵以待迎战台风“鹦鹉”。

一、台风蓝色预警,进入戒备状态

  6月13日下午15时,根据13日上午省、市、区三防工作视频会议关于做好防汛、防旱、防台风工作要求,区交通运输局召开三防部署会议,会议由黄友谊局长主持,局班子全体成员、交通执法支队相关分管领导、局下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第一时间传达省、市、区三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全力抓好三防工作,全面进入戒备状态,加大隐患点巡查力度,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加强部门协调,全局一盘棋,坚决打好三防工作有准备之仗。

三防部署会议2.jpg

图1:6月13日下午,高明区交通运输局黄友谊局长主持召开局三防部署会议


二、深入现场一线,落实防御措施

  6月13日下午,区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进入戒备状态,13日下午及14日上午,局领导分别带队赶赴交通运输行业各重点区域、关键节点开展专项检查,全面部署,全力戒备,严阵以待。截至6月14日上午11时00分结束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我局共出动巡查、检查人员114人次,巡查作业车辆30车次,值班值守人员67人,巡查所辖公路里程620公里。


黄友谊局长检查2.jpg

图2:6月13日下午,黄友谊局长、唐广四纪检组长、严海锋副局长及相关股室负责人检查三防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强调必须加强物资储备和检查管理,确保险情一旦发生,能快速响应、科学处置。



黄友谊局长、唐广四纪检组长、严海锋副局长检查.jpg

图3:6月13日下午,黄友谊局长、唐广四纪检组长、严海锋副局长检查三防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三防应急物资储备情况.jpg

图4:区公路养护中心部分三防应急物资。



王礼明副局长检查1.jpg

图5:6月14日上午,区交通运输局王礼明副局长带领局交通建设股、应急管理股到富龙特大桥及一环西拓高明段各个标段开展安全检查工作,要求施工单位要认真排查隐患,做好充分防御准备,把防台风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王礼明副局长检查2.jpg

图6:6月14日上午,区交通运输局王礼明副局长带领局交通建设股、应急管理股到富龙特大桥及一环西拓高明段各个标段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陆秋连副局长检查2.jpg

图7:6月13日下午,陆秋连副局长带队组织局路政管理股人员开展路政应急巡查,重点巡查公路两边排水设施是否通畅,两侧山体是否存在隐患,路边围敝铁栅栏是否安全。



陆秋连检查3.jpg

图8:6月14日上午,陆秋连副局长带队,路政管理股、公路养护股开展联合巡查,重点检查肇珠线地质灾害隐患整治点、明城旧沧江桥等,现场未见异常。



杜伟军副局长检查.jpg

图9:6月13日下午,杜伟军副局长召开高明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防汛安全检查工作会议,要求有轨电车项目参建各方要深刻认识到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相关工作。



杜伟军副局长检查2.jpg

图10:6月13日下午,杜伟军副局长带领轨道交通股到有轨电车线路现场对防御台风“鹦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要求高明轨道公司和运营单位要提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各项防汛防台风工作准备。



张慧勋总工检查.jpg

图11:6月13日下午,张慧勋总工程师带领客运管理股、港航和道路货运股工作人员到客运站进行防台风安全检查,要求客运站做好防台风防御措施和应急响应。



张慧勋总工检查2.jpg

图12:6月13日下午,张慧勋总工程师带领客运管理股、港航和道路货运股工作人员到客运站进行防台风安全检查。



刘沛坚副支队长检查.jpg

图13:6月13日下午,交通执法支队刘沛坚副支队长带队到海天大道北治超卸货场、高明大道卸货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强调要严格落实防台风工作要求。



罗华方副支队长检查.jpg

图14:6月13日下午,交通执法支队罗华方副支队长带队到区内港口码头、客运站场、公路路口开展台风“鹦鹉”登陆前安全检查,明确要求企业做好台风防御准备工作。



城市道路股、质量管理股检查.png

图15:6月14日上午,局质量管理股、应急管理股、城市道路股联合对秀丽路、平山大道、广安路、海华桥等在建项目进行检查,要求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落实三防值班和巡查制度,密切关注气象信息,视情况及时转移工地人员。



公路养护中心检查.jpg

图16:2020年6月14日上午,公路养护中心值班人员检查海天隧道和三洲隧道泵房排水系统。系统运转正常。



微信图片_20200615101542.jpg

图17:6月13日下午,公路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清理公路排水口。


三、落实工作指引,做好风后处置

  台风“鹦鹉”于6月14日上午8点50分以热带风暴级在阳江海陵岛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登陆后,台风逐渐远离我区,风力减弱,高明区气象台于6月14日11时00分解除高明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区三防指挥部结束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台风不及预期,对于高明区来说,就是最好的消息;严阵以待防御台风,没有灾害就是最好的结局。在与台风“鹦鹉”擦肩而过的这20个小时里,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始终严阵以待、毫不松懈!在可能存在的灾难面前,只有是否做好了完善的准备工作,只有是否做好了应对最坏情况的应急方案,而没有任何疏忽大意或侥幸的空间。

  台风应急响应解除后,区交通运输局严格贯彻落实《佛山市高明区防汛防风防暴雨应急响应工作责任手册(修订)》相关工作指引,认真做好风后处置,密切关注降水情况,切实做好巡查排险,严防各类次生灾害的发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