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四好农村路,推动快递进农村

——高明与顺丰达成“快递进农村”合作协议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出、亲自领导推动实践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不仅要把农村公路建好,还要管好、护好、运营好。

  农村公路建设是基础,运营是目的。“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100%全覆盖”是运营好农村路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通农民致富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的工作部署。为迅速响应国务院号召,结合高明区“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内容,6月5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携手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先试先行,在高明区杨和镇沙水村委会启动“快递进农村”试点推广项目,迈出了运营好农村路的重要一步。

高明区建好的四好农村路1.jpg

  一、深入调研,形成共识

  近年,区交通运输局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通过与各村委会沟通对接,了解到高明辖区内的农村除极个别靠近城镇的城中村外,大部分乡村基本上没有物流及快递网点,村民要到镇上的物流网点收寄快递。同时,在杨和镇的沙水村、更合镇的吉田村等乡村,村民普遍表达出在村委会设物流及快递点的强烈渴望。为此,区交通运输局想方设法谋划村级物流网点的设置。

  高明区在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区工作上,以杨和镇沙水村委会为试点,创新建立农村路“沙水”管养新模式,也包含“物流进村”的内容,并一直与相关物流、快递企业对接,努力引导相关物流、快递企业进驻村居。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快递进农村”部署后,顺丰速运高明公司也在寻找快递进村的通道。

  今年5月28日,高明区交通运输局与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高明分公司双方共同走访多条乡村,很快就达成了在村委会设快递点的共识。

村民在沙水村快递点寄送农产品.jpg

  二、以点带面,推动落实

  在该试点推广项目上,区交通运输局负责牵线搭桥,协助顺丰速运公司向区内各村居推广“快递进农村”概念,引导和鼓励具备条件的村居积极与顺丰速运公司达成“快递进农村”协议;顺丰速运公司将借助公司自身先进完善的物流网络,把“快递进农村”工作落实到位,建立由顺丰速运负责设置站点、宣传推广和物流派送,由村民负责站点管理、收取部分利润返还的合作模式;计划于6月在沙水、坟典、光明、小洞、水井、官山、巨泉、高村、吉田、石洲等10个村委会先行推广顺丰速运收件寄件首批示范点,并逐步推广到全区所有的村委会,实现县域的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605131437.jpg

  三、先行先试,意义深远

  这种“政府搭台,促使物流、快递企业与村居达成‘快递进村’协议”的做法,属于高明区在佛山市先行先试的创新举措,在其他各地推广和复制具有深远的意义。按照接下来的计划,这也将助推高明区成为省内先行实现县域“快递进农村”普及到行政村的一个区。

  高明区也借助顺丰速运公司自身先进完善的物流网络和优质的服务,大大拓宽“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满足农村村民消费需求,拓展农村消费力;同时也发挥好顺丰速运公司自身平台以及与其合作的电商平台,促进本地特色农产品的流通和推广,达到“以销带运”,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苏仕超副区长在快递进农村试点推广项目签约仪式讲话.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