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为确保“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现根据各股室工作职责,制定了本单位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一、共性清单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推动民法典在我区有效实施。

  4.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5.党组中心组年度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做好本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述法工作,组织好本单位干部职工学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工作。

  6.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7.做好“八五”普法开局之年相关工作。

  二、个性清单

  1.着重落实与本单位职能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外商投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向企业宣传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进一步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和与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确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3.通过集中学习、线上学习等方式,抓好局机关工作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实现学法用法全覆盖,提高本单位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质。




佛山市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

2021年6月22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