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勤春来早。在位于高明区杨和镇的广东新隆泰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隆公司”)的设备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工作。装配好的大型环保处理设施将运往全国各地,在环保处理一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泰隆公司是环保水处理及废气处理的综合型科技龙头企业,业务集科研研发、技术设计、生产制造、施工总承包及运营托管服务于一体。新泰隆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首席研发创新官、标准化中心主任欧宏森表示,新的一年,企业将继续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实现企业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成长为环保“综合能手”

   从大江南北,到佛山顺德秀丽的逢简水乡,处处都能看到新泰隆公司生产的环保处理设备。

   新泰隆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及设备制造基地位于佛山市高明区杨和镇,长期专注于环保水处理及废气处理工程领域,是一家集科研研发、技术设计、生产制造、施工总承包及运营托管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新泰隆是广东省内第一家提出“农村污水分区收集治理与河涌整治相结合”的创新型、综合性环保企业,是农村污水治理、工业纯水和污水处理回用以及大气治理设施集成的综合供应商和服务商。

   佛山市顺德区逢简水乡环境修复系统工程,是新泰隆治污技术和设备应用的成功案例之一。据介绍,新泰隆在逢简水乡运用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治污设备,并采用地埋式进行操作。较好的处理效果和行内较低的运营成本,让逢简水乡环境修复系统工程被评定为“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现如今,新泰隆已经从生产提供环保装备的供货商成长为提供研发、技术设计、装备生产制造、项目现场安装调试和后期运营的全链条服务的综合解决商。其中2019年,新泰隆的“中水回用处理再循环利用系统”被认定为国家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021年,新泰隆荣获“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第一批企业。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作为2023年度佛山市科技领军企业(创新效能),新泰隆对发展新质生产力也有着自身的思考。欧宏森说,新泰隆将继续发扬“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的带头作用,加强产品研发,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新泰隆正在研发有毒农药废水四维电解技术,希望能够在污水处理领域再上一层楼,提升企业技术、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力和占有率。”

   为了达到产品研发的相关目标,新泰隆近年来不断加大科研、人才方面的投入。

   目前,企业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超过1000万元,内部拥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多名,包括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创新智库首席专家、博士后、博士,高级工程师、硕士等高层次人才,打造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研发思路活跃的团队。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