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举行高明两名学生获二等奖

   佛山日报讯 记者陆苗仪报道:记者昨日获悉,近日,在被誉为机器人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机器人大赛中,来自高明一中实验学校的两名学生黄晨和徐学谦,获得总决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中ENJOY AI救援先锋赛项晨创组二等奖。

   据悉,此次世界机器人大赛设置了11大赛项,其中包括“夏季运动会”“非攻”“救援先锋”等。黄晨和徐学谦此次参加的比赛项目属于“救援先锋”项目,需综合运用巡线、图像识别、编程控制等多项技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救援行动。

   徐学谦介绍,这个比赛模拟救援火灾场景,通过对机器人编辑程序模拟救援系统,到指定位置进行救援。“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灾难会有很多,例如地震、火灾,需要我们消防员、民警去处置,希望探索设计一些系统,未来能够减少人力,让机器人更多参与。”徐学谦说道。

   为参加今次比赛,他们从暑假已经开始训练,利用周末和空闲的时间进行程序编写、修改、调试,把在赛场上能够遇到的问题都一一找出,逐一击破。黄晨介绍,每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的数据都需要非常精准,速度过快或慢都会影响救援。“如果过快,这个球就不能够准确地掉下来。如果速度太慢的话,就会导致整个任务后面没有办法完成,所以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慢慢调,调到一个比较合适的值。”

   黄晨和徐学谦是同班同学,从初一开始,他们就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以机器人为伴,钻研学习与之相关的知识,也早已成为彼此之间的好搭档。他们说,通过这次比赛让他们收获满满。“在比赛过程中发现有许多强劲的对手,通过比赛自信也得到了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和编程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徐学谦说。

   “我觉得通过这次比赛,我的自信心也得到了比较高的提升,因为在比赛中必须要有足够的自信才能完成这个任务,也提升了我的抗压能力。”黄晨说。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