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活动之“亲近专业·预见未来——新能源汽车与先进材料”主题讲座

   为了让青少年深入了解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加深青少年对生活中新能源技术的认知,佛山市高明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佛山市高明区教育局、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于2023年12月11日、12月12日分别走进高明区沧江中学和高明区第一中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之“亲近专业·预见未来——新能源汽车与先进材料”科普讲座,参加讲座的学生600余人。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谢志勇教授主讲,谢志勇教授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会评专家,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关键材料、航空、航天炭材料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科、军工、国家863、国家973项目20 余项课题的研究。

   谢教授以生活中常见事物引入,如荷叶的疏水性质、矿泉水瓶与易拉罐的制作难题、“哈利波特隐身衣”的实现等,分享了材料的历史和人类文明、材料科学的定义及分类,让同学们对氢能汽车及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结构、测试系统有了全面的认识。他还介绍了我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部分领域,如超高速发动机、比亚迪的电车等,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

   谢教授还结合了自身的研究经历:从一个“失败实验”中出现的炭瘤,到其应用在发动机密封问题,分享了他在研究生活中的感悟,一方面要借助团队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多观察来寻求创新。当同学们听到这个从“失败实验”得到的试验成果最终应用在了长征5号运载火箭上时,报告厅内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通过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可以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和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

                                                      WXWorkLocal_170286400942.png

                     图为:谢志勇教授正为师生们演讲一场生动的讲座。

                                                        WXWorkLocal_17028641748468.png

                         图为:学生们认真聆听谢志勇教授的演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