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5G+智慧养鸡”新模式广东省白羽肉鸡种业创新园(第一期工程)在高明投产

   佛山日报讯 记者彭一冲报道:11月20日,广东省白羽肉鸡品种推介暨种业创新园竣工投产活动在高明举行。广东省白羽肉鸡种业创新园(第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满载8万套“广明2号”父母代鸡苗的货车从园区缓缓驶出,奔向北方市场。

   2021年底,由佛山市高明区新广农牧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主导选育的“广明2号”通过国家首批白羽肉鸡新品种审定,实现我国白羽肉鸡品种“从0到1”的突破。目前,“广明2号”白羽肉鸡已推广至辽宁、山东等地,国内众多白羽肉鸡龙头企业纷纷引进,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2020年以来,广东开创性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单一品类的种业创新园,广东省白羽肉鸡种业创新园正是全省十大种业创新园之一。活动现场,广东省白羽肉鸡种业创新园、新广农牧白羽肉鸡育种研发新基地正式揭牌。园区建成后白羽肉鸡存栏量将达到30万羽,每年可提供“广明2号”父母代种苗1200万套,商品代鸡苗3000余万羽,有望打造成我国白羽肉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本次发出的鸡苗是“广明2号”经过不断升级、提升生产性能之后的产品。新广农牧孵化场场长杨鹏表示,基地配备有先进控温系统,能将卸蛋平台、种蛋分级厅以及鸡苗加工室等控制在13~25摄氏度;新基地共有4条孵化通道36台孵化机,每台孵化机可孵6万枚左右的种蛋;共有4条出雏通道16台出雏机,每台出雏机可孵3万枚左右的种蛋。

   经高明区政府牵头部署,新广农牧携手广东各大科研院校,在园区规划核心育种区、祖代扩繁区以及全进口孵化中心,并配套建设现代化饲料生产区、孵化区、育种区等,同时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全程数智化管理和标准化运营,打造“5G+智慧养鸡”新模式,一个人便能管理9000多只鸡。

   高明区副区长朱立坚表示,今年高明成功入选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白羽肉鸡国家种业振兴项目是农综改革重点项目之一,希望新广农牧继续深耕种业,加快推进白羽肉鸡产业化进程。高明区委区政府将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倾力做好服务保障,为新广农牧等农业企业在种业培育、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上提供最好环境、最优服务、最大空间。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表示,佛山市将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培育种业企业龙头、推进种业产学研商结合、强化种业市场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将“广明2号”打造国际顶尖的白羽肉鸡品种。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