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3家基地2名达人入选

   近日,市科协举办的“2023佛山市十大市民喜爱科普教育基地、科学传播达人”网络选举活动落下帷幕,并评选出10 家基地、10名达人,其中高明区有3家基地、2名达人上榜。

   经广泛发动、材料申报、专家评选、网络投票和会议研究等程序,高明区佛山市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研学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盈香生态园科普教育基地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科普教育基地3家基地入选“2023 年佛山十大市民喜爱的科普教育基地”;佛山市高明区合水粉葛种植协会会长黎耀辉佛山市绿然谷果蔬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营养师欧志华入选“2023 年佛山十大科学传播达人”。

29de69c397b34b49aa7d58b4a3b17834.png8f4b7137444e4126a44e0e2a43ecee93.png

   此次上榜的3家基地,均在佛山市拥有较高知名度,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其中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占地6800亩,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实现集生态体验、文化旅游、研学拓展等于一体,其中的茶文化研学基地向中小学生开设茶文化科普研学课程,能同时接待1000人以上研学团体,让参与者在研学过程中,感受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和国学精粹,2023年上半年基地接待164644人次;建于2000年12月的广东盈香生态园科普教育基地,占地面积3000多亩,融合农业观光、科普教育、主题游乐、拓展培训和文化创意等于一体,已先后被评定“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娅米的阳光城堡是依托于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公司生产园区建设而成的工业旅游景点项目,拥有一条长约2公里环绕整个厂区核心功能区域的空中走廊,市民可近距离体验海天酱油的酿造工艺,了解更多中国味和世界味的文化科普知识,2023年上半年基地接待111550人次。

   2名上榜的科学传播达人,黎耀辉自2008年一直至力于粉葛的栽培技术、产量提升、防病治病等,在他的科普技术推行到农户措施下,带领团队实现粉葛亩产从 3000 斤增加到4500-5000斤,大幅提升种植产量和农民收入;欧志华从事农业产业第一线超20年,坚持多元化多渠道科普农业知识,并被科协推选为三届科协常委,每年坚持科技下乡,向农户普及农科知识,曾被评选为广东省乡土专家、广东省乡土人才、广东省科普兴农带头人等。

   据了解,活动由佛山市科协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踔厉奋发广泛力量,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接下来,高明区科协将充分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学普及主力军作用,积极支持科技工作者履行科普职责,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高明融媒体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