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产业新城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完成总任务目标逾七成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通讯员关颖妍报道:3月18日,记者获悉,西江产业新城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完成2022年至2024年总任务目标的71.77%。

   在沧江工业园兴明路附近,高明鸿鹰食品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已投产。2021年,西江产业新城制定沧江工业园高质量发展方案,提出要打造1.75平方公里的首批提升改造示范区。鸿鹰食品项目是方案出台后园区首个提质增效的项目,主要是利用鸿鹰现有存量用地拆旧建新,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1.5亿元。

   鸿鹰食品增资扩产项目,是西江产业新城激发企业改造提升内生动力,重塑土地发展空间的案例之一。近年,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多次走访园区企业,全方位开展低效产业用地改造工作的政策宣讲,对有自主提升计划的,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的方式,由管委会安排专人跟进,从提升方案推进、政策扶持、项目技改备案、报规报建等方面进行辅导和协助。目前,鸿鹰、鹏旺、田昌、长岛、景茂福等多个项目已自主开展升级改造,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初见成效。

   在市场承接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西江产业新城还在综合研判基础上,通过政府收储来化解低效产业用地问题,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确保土地利用价值的最大化。例如,管委会一方面积极与土地权属人协商收回地块,聘请审计机构从严把关,以合理价格收回地块;同时不等不靠主动寻找优质项目,为地块引入了园区首个军民融合项目——禹龙通智造基地。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固投3.3亿元,预计新增建筑面积5.75万平方米,产值1.5亿元,2024年上半年将投产。

   2022年至2024年,西江产业新城将计划完成整治低效产业用地19宗,盘活面积1010.39亩。据统计,2022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3年盘活低效产业用地5宗,盘活面积331.7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1.52%;2024年1~2月盘活低效产业用地1宗,盘活面积77.08亩。攻坚行动开展至今已取得阶段性整治成效,累计盘活低效产业用地14宗、面积725.11亩,完成总任务目标的71.77%。

   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提升已进入攻坚阶段,将紧盯工作目标,制定时间表,精准发力,向存量要增量,推动新城提质增效;将加强政企联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项目落地;将建立低效产业用地信息台账,加强监督管理;将加强企业服务,推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做好“回头看”工作,从严开展履约监管。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