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2023年经济科技金融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近日,高明区2023年经济科技金融工作总结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区委区府办副主任关广聪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镇(街道)及西江产业新城有关领导、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WXWorkLocal_17070102006335.png

                         会议现场

   会上,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分管领导分享了各自在重点领域的先进工作经验。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局长关广翔通报2023年经济科技金融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WXWorkLocal_17066735531479.png

                       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局长关广翔同志讲话

   2023年,高明持续巩固和强化制造业、商务业、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全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塑造高明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加快落实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增速领跑全市。全区工业增长、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社会消费复苏步伐加快,三项商贸流通指标增速全市第一;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增速和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率排名全市第一。高企存量预计达404家,全区制造业数字化建设快速发展,推动56.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新制造业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专精特新湾产业定位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开展专精特新湾的产业定位和新基建相关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富湾产业集聚区、临江产业园和六大产业园区的相关调研报告、行动方案、规划方案等;低效产业用地整治水平不断提升。全区盘活低效产业用地80宗,共5789.32亩。

   立足2024年新起点,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将以企业增资扩产、技改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高质量市场培育工作,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以“百千万工程”“绿美高明”为契机,加强统筹全区工业区环境整治综合提升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化专精特新湾前期各项工作成果,倒排工作任务工期,加快推动园区基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打造新制造业态模式。抓好促消费、稳外贸工作,引导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区科创中心、西江产业新城科创产业基地的统筹和谋划,建设成为湾区科技成果转换的平台;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完善金融政策服务体系。

                    WXWorkLocal_170701008942.png

                         区委区府办副主任关广聪同志讲话

   区府办副主任关广聪同志充分肯定了区经济科技促进局以及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的工作成果,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区、镇两级干部要不断创新方法,持续提升攻坚克难的实干本领,打造一支有能力、能吃苦、甘奉献、勤服务的经济科技金融干部队伍,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担负起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责任。

   二要创新工作思维,多维度推进经济发展工作。创新抢抓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机遇,以“百千万工程”提出的优势塑造工程、结构调整工程、动力增强工程、价值实现工程为工作核心,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科学合理确定2024年主要指标任务,有力引导全社会发展预期、提振各类经营主体发展信心,不断巩固全区社会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三要创立新方法,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总目标。要锚定2024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创新工作举措,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