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发布,高明位列第40名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嶒报道:11月18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在2023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高明区位列第40名,和去年排名持平。在2023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中,高明区同样上榜。截至目前,高明已连续多年上榜,稳居全国县域经济体第一梯队。

   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已经连续17年对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本次研究依次构建了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方面的指数指标体系,系统、全面评价我国中小城市发展现状,通过研究树立全国百强县市、百强区、千强镇等发展典型,引领中小城市在践行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发挥更积极的导向作用。

   根据榜单,此次百强区的评价对象界定为:含有乡镇、相对独立发展的市辖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的市辖区除外)。佛山五区均上榜2023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其中高明区排名第40;在2023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榜单中,高明区排名第71。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即将动工建设、省委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等多重机遇下,高明“东靠西连”的区位特征正逐步转化为区位优势。2022年,高明区跑出追赶超越加速度,高质量迈入千亿县区方阵,助力佛山成为全省唯一的所辖县(市、区)经济总量均超千亿元的城市,并以总分92.95分获评2022年度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第一名。

   今年前三季度,高明区地区生产总值808.16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为全市第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18.64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3.51亿元,同比增长8.8%,工业保持增长。工业投资保持双位数增长,同比增长达30.4%;工业技改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达57.2%,投资有动力,发展后劲足。

   多年连续入围百强榜单并跻身前列,是高明区奋力推动综合实力提升的印证。接下来,高明区将继续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等重大发展机遇,打造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样本。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