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发布高明位列第28开启千亿新篇章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嶒报道:近日,国内著名智库“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在2023中国财富峰会上发布《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高明区跻身“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前30强,位居第28。

   报告指出,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977个市辖区。市辖区作为城市基本空间单元和基本功能单元,是发展要素的重要集聚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核心引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体力量,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支撑。

   报告对内地城市的市辖区进行研究(不含港澳台),并将市辖区分为两类,一类是直辖市及行政级别为副省级城市的市辖区,一类是地级市的市辖区,形成两类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前100位排名表。其中,“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3(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从综合指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和安全发展7个目标层面构建评价体系,在创新发展层面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创业活动和新经济发展水平三个方面进行评价,衡量指标包括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

   此次,佛山五区全部入选2023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均跻身前30强,其中高明区位居第28。

   近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高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2022年,高明区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高质量迈进GDP千亿县区方阵,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第40、工业百强区第25。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高明GDP逆势增长3.5%,排名佛山五区第一,跑赢全国、全省、全市。

   站在千亿新起点上,高明今年继续火力全开,经济运行延向续强劲发展势头。今年一季度,高明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9%,增速跑赢全省、全市。

   与此同时,高明区牢牢把握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着力拓空间、强保障、聚产业、促转型,制造业基础更加厚实、复合型经济打开新局面;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途径,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持把最好资源、更多资金投向民生领域,设立教育发展、乡村发展基金,高质量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接下来,高明区将继续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力,加快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本新篇章。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