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度高明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

   GDP同比增长5.9%!全力拼经济高明交出首季经济发展“成绩单”

   4月28日,高明区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高明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54.53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跑赢全省、全市。

   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农业、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可以看到,当前高明区正释放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未来后劲十足。一季度,高明区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区累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16亿元,同比增长10.1%。

   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6.38亿元,增长19.9%;林业产值0.18亿元,增长1.4%;牧业产值3.92亿元,下降0.2%;渔业产值6.02亿元,增长7.9%;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2.65亿元,增长8.6%。

   工业是高明发展之本,发挥着经济“压舱石”作用。做实工业稳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45.41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7.08亿元,同比增长9.0%。

工业投资的稳步增长,反映了高明工业经济依然保持着“进”的态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高明区域工业发展的信心。而作为产业转型、动能切换的催化剂,技改投资仍然保持同比增速较高,也表明了高明企业转型升级、增资扩产的势头较好,工业发展后劲增强。

   在省、市制造业当家的战略部署下,高明正做优做强制造业“家底”,装备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也充分显示出高明制造业,尤其是优势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强大韧性和后劲。此外,随着各个重大项目施工进度加快,高明区基础设施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元旦前夕高明启动“高明烟火 四季有你”新春烟火季,将品牌活动与全区商圈、景点等文旅资源有机串联,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民俗节日等举措激活消费市场;在4月推出“趣高明·野起来·潮好玩”田野季活动,开展田野音乐会、茶文化节等特色农文旅活动,一系列琳琅满目的活动,汇聚了人气,刺激了消费,撬动消费市场复苏回暖。

   一季度,高明全区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1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1-2月提高2.6个百分点。

外贸方面,外贸进出口出现明显增长。一季度,全区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72.8亿元,同比增长24.7%,增幅较1-2月提高2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68.70亿元,同比增长39.7%。

   经济运行持续复苏回暖,高明区财政收入实现稳健增长。一季度,全区累计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较1-2月提高3.3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5亿元,同比增长33.3%。



   来源:高明发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