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达210家

   佛山日报记者刘嶒通讯员劳子浩报道:近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当前,高明区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达210家,较去年实现翻倍增长,今年计划新增100家以上。

  制造业是佛山发展当家之本,是佛山经济顶梁之柱。《行动方案》提出,要制定出台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强做精特色,服务和融入重点产业链和先进产业集群,打造成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支持优质中小企业争先进位、梯队成长,促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做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力争至2025年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200家以上。

  中小企业好,则经济好;中小企业活,则经济活。观察高明区产业结构,从数量看,中小企业占比大,是经济结构的主要支撑,也为高明未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留下了想象空间。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潜力,是高明区夯实实体经济基础、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高明区提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集群,形成大中小微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并明确今年要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

  围绕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近年来,高明区不断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例如,去年高明出台了培育大型企业分类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方案,鼓励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增强创新能力,对年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下、通过佛山市专精特新认定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并对纳入专精特新培育库的企业加强入库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困难。

  同时,高明以超千亩规划面积汇聚专精特新上市企业,打造佛山市专精特新企业主题园区(企业上市孵化基地)。在招商引资中,高明加大力度引进由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单打冠军企业、拟上市企业投资建设的招商项目。

  从成果来看,高明近年来快速新增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企业。例如广东新泰隆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前者专注于深耕环保水处理及废气处理工程领域,在2020获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者则专营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有宁德时代等头部动力电池企业。

  从统计数据来看,更能够直观地感受到梯度培育成效初显。目前,高明区在库专精特新企业210家,包括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84家,市级123家。其中,仅去年就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72家、市级74家,实现翻倍增长。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是高明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具有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等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已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接下来,该局将鼓励、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同时,广泛宣传推广,发动企业申报认定专精特新企业,并纳入培育库,加强入库企业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困难。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