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嶒通讯员明宣报道:昨日上午,高明区十六届人大会议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岳新出席闭幕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应佳主持闭幕式。

   会议公布了高明区出席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结果以及高明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当选名单。同时,会议公布了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并根据投票票数从高到低选出2023年度高明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高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高明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高明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等大会各项决议。

   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向大会提交建议。至截止时间为止,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56件,内容涉及财政经济、城建环保交通、科教文卫、农业农村、社会建设等方面。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对部分内容相近的代表建议合并处理后,代表建议共计51件,将全部转交区政府办理。

   杨永泰指出,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模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在担当进取、服务大局、团结奋斗上开创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为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蓝图催人奋进,奋斗正当其时。杨永泰指出,高明高质量迈入千亿县区方阵,实现历史性跨越,进入新的历史起点。要锚定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五个争当”目标,担当实干、坚定前行,在高明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跑出追赶超越加速度,在新起点上再创改革发展新辉煌。

   杨永泰强调,要聚焦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担当人大新使命,做到区委有部署、人大有响应、工作有落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向而行、同频共振。要聚焦监督实效,以更大作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对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行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各项工作提速增效、落地落实。要聚焦民生福祉,以更深情怀谱写人大新篇章,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聚焦自身建设,以更实作风展现人大新气象,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抓好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永泰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为人大依法履职行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形成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