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正在公示4个涉高明项目上榜

   佛山日报讯记者刘嶒报道:当前,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正在公示,4个由高明企业牵头或参与的项目上榜,均为科技进步奖受理项目。公示期截至2022年12月4日。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评选,主要授予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是广东省在科技成果奖励领域的最高荣誉。

   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已经结束,经形式审查并复核,共有50项形式审查不合格不予受理。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2022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方案》规定,广东省科技厅公众网现正将形式审查通过的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青年科技创新奖、科技成果推广奖共1405项予以公示。

   此次上榜项目中,由位于高明的企业主要完成的项目共2个,分别是由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主要完成的《佛山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车外总装及管路工艺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完成的《基于环境感知的集成传感器应用产业化关键技术》。2个项目均被提名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由位于高明的企业参与完成的共有2个,分别是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粮食类原料酿造用自动化生产装备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广东海纳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从源头减少生猪养殖氮排放及降低环境污染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前者被提名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后者被提名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本次高明上榜的项目多为制造业领域,表明高明制造业领域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迅速提高。同时,上榜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或者参与完成单位均以企业为主,且均为高新技术企业,这凸显出高明企业自主创新的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取得的这些成效,与近年来高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和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着重要关联。

   近年来,高明出台《佛山市高明区研发机构资助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机构补助标准,最高扶持金额达500万元。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高明新建各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1家,较“十二五”末期增长1.6倍。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9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家、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7家。

   今年,高明强化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和引导,出台了培育大型企业分类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方案,鼓励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增强创新能力,对年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下、通过佛山市“专精特新”认定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并为纳入“专精特新”培育库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高明在库“专精特新”企业145家,包括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小巨人”企业17家、市级“小巨人”企业125家。

   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实施认定补助、研发费用补助等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优做精。同时,全力推动科技创新集聚区建设,鼓励企业建立健全不同层级、多形式的研发机构,发动企业申报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围绕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