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六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分赛区预选赛成功举办

   9月上、中旬,“科创赋能、聚智高明”2022年第六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高校分赛区预选赛决赛(以下简称“大赛”)陆续在西安理工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中南大学四个赛区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在与我区有产学研合作或对接的高校中设置高校分赛区预选赛,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广东职业技术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设置高校分赛区预选赛赛区。大赛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产学研合作高校师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有效发掘高校的创新力量,以赛事促人才选拔,通过大赛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和项目。自赛事信息征集发布以来,收到各个高校各学院、各创新创业团队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参赛项目70个。经过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评审专家对申报项目及团队的资格审查、校内初赛,最终通过校内决赛的比拼角逐,4所高校各选拔出3个优胜项目代表赛区奔赴高明参加线下总决赛。各高校校内决赛情况如下:

                                一、西安理工大学

   9月8日,2022年第六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西安理工大学预选赛顺利完赛。因疫情防控原因,本次校内决赛改由线上进行。


                                                      政务微信截图_16645048358748.png

   本次项目征集共收到材料、机仪、自动化、水院、经管、理学院、人文、计算机、电气9个学院的20件作品,涵盖新材料、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绿色环保、文旅创意五个类别。经专家评审组文本评审、线上问辩和集中评议的方式最终决出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7项。获得金奖的《流光“疫”逝——智慧等离子体空气消杀系统》、《铝液溢漏智能封堵系统》、《磨砺科技-高性能多样化柱塞泵缸体领跑者》三个项目将代表西安理工大学参加2022年第六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线下总决赛。以下是入围项目的相关介绍:

                                                          政务微信截图_16645053786205.png

                    《流光“疫”逝——智慧等离子体空气消杀系统》

   针对空气污染及新冠等病菌的气溶胶传播,本团队研发出一款智慧等离子体空气消杀系统,创新性提出三大核心技术,解决行业痛点,可持续稳定高效消杀且功耗低,本产品已应用到十四运场馆等场所的空气消杀中,得到用户一致好评。

                                                           政务微信截图_16645054476365.png

                          《铝液溢漏智能封堵系统》

   针对目前铸铝行业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设计的一款故障预测控制系统,具有24小时车间连续监测预警能力,可以提前发现重大隐患,故障自动分类技术;实现小故障预警,大故障自动封堵炉口。

                                                         政务微信截图_1664505489251.png

                      《磨砺科技-高性能多样化柱塞泵缸体领跑者》

   磨砺科技团队于2015年正式成立,依托于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制定“三步走”战略,历经7年技术攻关,创新三大核心技术,自主研制出高强耐磨型、轻质型、环保型三大系列柱塞泵缸体。

                       二、湖南工业大学

   9月15日,“科创赋能、聚智高明”2022年第六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湖南工业大学赛区预选赛决赛圆满完成。

   本次大赛由佛山市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主办,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处承办。自赛事信息征集发布以来,收到各学院、各创新创业团队的积极响应。经过评审专家对申报项目及团队的资格审查、校内初赛,最终评选出11个项目参加校内决赛。

                                                      政务微信截图_16645055691767.png

   校内决赛通过现场路演、团队答辩、评委现场评分的方式进行,最终从11个入围项目中遴选出《高效促愈合的功能凝胶敷料》、《零铁丹心—高效修复水土的绿色纳米材料》、《新能源工程车电池包热管理先行者》等3个项目代表湖南工业大学参加高明线下总决赛。

                         三、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9月14日,第六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预选赛决赛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顺利举办。

                                                          政务微信截图_16645048358748.png

   广职院于7月启动预选赛,经过宣传发动,共有30多个项目团队报名参赛。通过校外专家网评,最终有六个项目的团队以突出的成绩进入了预选赛决赛现场。评委根据各团队现场路演和答辩进行评分,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轻量化之王—生物质提取纳米纤维素在新型运动鞋上的应用”、“‘姿态人生’三维扫描姿态感应智能轮椅”和“素雅柔然—全球首款微米级超柔高瞬吸女性护理产品”三个项目代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继续角逐高明线下总决赛初创团队组优胜名次。

                          四、中南大学

   9月15日,中南大学在校区内成功举办第六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南大学预选赛决赛。中南大学于7月启动预选赛,经前期宣传发动,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网上评审、组织校内外资深专家进行答辩评审,最终确定“农卫士-科技助农的砥砺前行者”、“数据驱动的矿山修复与管理 ”、“热力智造——数据驱动高温合金高效研发”三个项目入围高明区线下总决赛。

   本次大赛高校分赛区预选赛项目评审工作已全部完成,4所高校各3个项目共12支参赛队伍将代表各高校继续参加2022年第六届高明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初创团队组线下总决赛,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