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改激发高明发展新动力

   数字化浪潮,正为高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高明区工业企业掀起了“技改热”,工业技改投资跑出“加速度”,企业技改成工业投资新增长极,正加快高明工业高质量发展进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明工业企业技改备案项目达76个,计划总投资额合计21.15亿元,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0.5%。

   技改拉动企业产值强势增长

   走进位于明城镇的佛山市美宗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宗房屋”)生产车间,新投用的激光切割机,正按照调好的精度和细度,对钢材进行切割,切割好的钢板将拼接搭建,成为一间间模块化房屋。

   这些房屋完成生产后,将被运送到香港大学二期项目,组装搭建成4栋19层的高楼。美宗房屋总经理庞明元介绍,今年以来,为提高生产效率,公司投入超2000万元,购买了一批先进技术设备,启动数智化转型升级之路,让公司发展如虎添翼。

   庞明元说,模块化建筑是由多个钢材预制空间模块组装而成,模块装配的空缺误差越小,建筑品质和安全性能就越高,而数智化转型,对于提升产品安全性能起到明显作用。目前,业内装配平均误差在±3~5㎜,而美宗房屋可控制在±1㎜,实现行业内领先水平。

   今年上半年,美宗房屋产值同比增长近500%,预计全年产值同比将实现翻一番。

   技改作为一种依靠增量投入引导存量调整的投资方式,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在高明,越来越多企业和美宗房屋一样,正借助佛山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政策的“及时雨”,向技术和创新要动力。

   作为一家“传统行业里的不传统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投入近2亿元,用于设备自动化研发改造和新产品研发。目前,在该公司一件梭织基本款男装衬衣的53道基本工序中,已实现自动化覆盖率达77%,梭织部自动化率达到行业内最高水平;一件针织基本圆领款T恤的基本工序中,自动化覆盖率达70%。

   调味品行业龙头企业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近年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借助ERP管理系统,建立了供应链闭环管理体系,获评“全国轻工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

   制造业企业掀起“技改热”

   50.5%,这是今年上半年,高明区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的亮眼数字,也折射出高明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今年申请技改奖补资金的企业数是历年以来最多的。其中,申请市级奖补的项目有127个,项目申报数量同比增长53.01%。”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高明的制造业企业间,正掀起一股“技改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明工业企业技改备案项目达76个,计划总投资额合计21.15亿元,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超五成。

   去年8月,被誉为“百亿数字化转型政策”的《佛山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推出,宣告佛山迎来一场大规模的数字化改造浪潮。

   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这两年,高明持续引导企业通过加大技改、“上云用云”、智能制造投入等方式,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是高明制造业‘强身健体’之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曾表示,高明制造业发展的前途命运都系于此。

   “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既是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各位企业家要顺应大势,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在近期的政企“早餐会”上,高明区区长姜岳新发出倡议。

   统计数据显示,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以来,高明已累计获评2个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5个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项目、3个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4个数字化车间项目。

   按照计划,到2023年,高明将培育3个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5个数字化示范车间,扶持300家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5000家企业“上云用云”、300家企业技术改造、应用机器人2000台,与全市同步基本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