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粤港跨境货物作业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我区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18日,佛山市粤港跨境货物作业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我区跨境货物作业点佛山市高明旺林园艺有限公司顺利举行。此次演练由市陆路与航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主办,高明区陆路与航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承办,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市陆空口岸专班副组长黄铁同志任演练活动指挥长,高明区陆空口岸专班相关成员单位及区疾控中心、荷城街道农业农村办、石洲村委会、佛山市高明区旺林园艺有限公司参与演练,市和各区陆空口岸专班跨境货运专责组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员、高明区各镇街挂点党政干部、驻点干部和作业点疫情防控负责人约50多人现场观摩演练。驻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纪检监察组近日牵头成立的陆空口岸监督专班组长刘鹏同志及专班相关人员也亲临现场督导。

   上午10时,演练活动准时开始,首先模拟演练的是跨境货运作业点发现体温异常跨境货运司机后开展突发事件处置,两次测量跨境货车司机体温都达37.9℃,作业点测温工作人员与现场驻点干部商量后向作业点疫情防控负责人申请启动应急预案,上报区防控指挥办开展应急处置,医疗卫生人员、救护车和专业消杀队伍随后到达现场按防控要求进行核酸采样、现场消杀等工作,跨境司机也被及时转运往市定点医院南海区人民医院进行医学处置和隔离观察。场景二则是模拟演练有跨境货车司机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前2天内曾到我市作业点装货,作业点有3人被排查判定为密接人员后该如何应对处置,演练重点呈现了作业点接通知后、专业处置队伍到来前如何做好密接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管控管理工作。

   演练完毕,指挥长黄铁同志点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应急演练活动组织部署精细周密,且应急演练各环节衔接紧密、流程井然有序,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各部门协调作战能力的预期目标,反映了日常陆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驻点干部、作业点人员等对跨境货运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熟练和落实程度。他要求各区陆空口岸专班要认真总结演练的经验成果和不足,抓紧修订完善本级本部门的防疫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健全各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切实提高实战的处置能力;当前形势下,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抓紧抓实抓细粤港跨境货运疫情防控的各项常态化工作,确保安全。

   本次演练,检验了我区陆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了各成员单位、各作业点疫情防控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今后我区粤港跨境货运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务微信截图_16377191178763.png

                              演练现场防疫人员进行专业处置


                         政务微信截图_163771912722.png

                              演练完毕指挥长黄铁同志点评讲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