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经科局联合珠江货运码头共同为外贸企业解决销港货物运输困难

   近日,我区召开纾解外贸企业销港货物运输问题工作会议。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关广翔、副局长钟建峰,各镇(街道)、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有关领导同志,高明珠江货运码头、我区8个粤港跨境货运作业点和远华新材料等7家代表性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经济科技促进局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区供港货物运输中企业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一是粤港跨境货运作业点疫情防控和成本压力大。尽管粤港跨境货车运输具有方便快捷的优势,但陆运成本相较水运还是偏高,且粤港跨境货运疫情防控压力和风险相对较大。二是非粤港跨境货运作业点企业进出口货物面临着“一箱难求、一舱难求”的困境。今年以来,国际集装箱市场运价涨势“前所未见”,受疫情影响船舶运转效率和集装箱供应链周转效率双双明显下滑,企业即使能够得到订单顺利生产,受制于议价能力和运力保障力度,当前普遍面临着“一箱难求、一舱难求”的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稳外贸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区经济科技促进局与高明珠江货运码头协商,本着“服务企业”的一致理念,由珠江货运码头专门推出供港货物运输纾困计划,区经济科技促进局搭建平台,助力企业与珠江货运码头对接。会上,高明珠江货运码头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码头将依靠自有车队、周密航班、柜源充足的优势和综合物流平台的经验,创新服务为区内外贸企业尤其是对香港出口货物提供多种个性化物流方案,减少企业防疫和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企业代表们对珠江货运码头推出的新物流方案计划都很感兴趣,并就各自的个性需求与珠江货运码头进行了交流讨论。

   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局长关广翔表示,粤港跨境货运从陆路转为水运、尽量压减作业点既符合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又有利于降低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本和压力,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对接珠江货运码头商讨确定最适合的水运方案。同时,他要求珠江货运码头体现责任担当,不断提升码头的营运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创新更多更好的服务,助力我区贸易环境的再优化。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和属地主管部门也应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头号工程”,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更加关注外贸企业的发展经营,帮扶外贸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多方联动共同促进我区外贸的持续发展。


                       政务微信截图_16360087731324.png

                         图为:纾解外贸企业销港货物运输问题工作会议现场。

                   

              政务微信截图_16360089903991.png

                                        图为:纾解外贸企业销港货物运输问题工作会议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