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快速高明海关助力首批50个高明产标准集装箱顺利出口

   9月6日50个“高明产”的标准集装箱报关放行标志着高明首次本地出口集装箱业务顺利开展。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球出口集装箱供不应求。海运不畅、发货时间延长、集装箱短缺,令外贸企业普遍面临“有单不敢接,有货发不出”的困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缓解缺箱难题,一方面要加强集装箱统筹管理,推动集装箱加快运转,另一方面要从供给端加大集装箱生产能力。


           政务微信截图_16311585798763.png


   看准这一形势,位于高明区的佛山市美宗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转型生产标准集装箱,当前日产能为40柜1天,预计10月可达60柜1天。

   不过,该公司在出货时遇到了困难。为减少成本,该公司希望在本地港口珠江货运码头出口集装箱,但此前高明区没有开展过此类产品出口业务,该公司对于集装箱的出口通关、退税等流程存有疑虑。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明区经济科技促进局第一时间联系了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并召集珠江货运码头、报关公司等共同商讨,指导该公司开展集装箱出口业务。

   “虽然高明区尚无企业在本地港口出口过集装箱,但当前形势下,我们很有必要将本地首次出口集装箱业务办成且办好。因为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既可以帮助企业减少将集装箱运至大港口出口的成本,同时又能缓解本地企业、港口集装箱短缺的问题。” 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副主任陈晓聪当场表示,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海关将全力支持并指导企业通关出口集装箱。

   当天下午,50个“高明产”的标准集装箱顺利报关放行。高明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副局长钟建峰表示,区经济科技促进局将继续携手海关及其他部门主动积极服务企业,解决企业集装箱出口遇到的问题;同时将发挥本地企业生产集装箱的优势,帮扶高明区其他外贸企业缓解“一箱难求”问题,扩大全区外贸出口,进一步优化提升高明区通关效率和贸易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