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招商引资模式促成项目落户,上半年高明经济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高明区落实市政府提出的“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引导企业通过加大技改、上云上平台、智能制造投入等方式,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1-5月,高明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6.6%;1-6月,工业企业技改备案项目95个,同比增长55.74%。

   “上半年,高明区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企业产销回暖。”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显示,1-5月,高明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2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4%。

   1-5月,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居建材、精细化工、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电子电器七大支柱产业合计实现产值1121.46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金属制品、塑料制品、电子电器三大产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到43.5%、69.1%、37.8%。

   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实现产值767.10亿元,同比增长34.4%。其中,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分别增长38.9%、26.6%、30.1%。

   上半年,高明“一镇一园”建设顺利推进。截至6月底,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项目部分厂房已交付,其余厂房正加快建设中;平谦现代智造产业基地正在开展厂房主体框架结构施工;松澜(科曼斯)日本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部分厂房已完成地基基础施工;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招商中心已对外开放;佛山鑫创AI国际科创智谷产业区B区展示中心和示范区正进行地下工程以及主体的建设施工。

   “一镇一园”边建设边招商,成效初显。截至6月,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项目已预招商企业52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占比40%,高新企业11家,占比21%。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引入了8家企业。

   项目为王,落实为要。在招商引资的同时,高明区一直非常关注项目的落地。广东省在6月底举办了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佛山作为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开工活动,高明区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4个,总投资约4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7亿元。

   产业项目包括总投资5亿元的利和年产10万吨不锈钢制品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睿鹏材料工业树脂制品制造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亚泰铜业铜合金生产制造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汉润智光科技灯具及其配件制造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东大包装瓦楞纸箱生产制造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臻能汽车配件生产制造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高明共谋划实施108个重点项目,截至5月,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43.95%,93个正式项目中已动工87个,动工率为93.55%。29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26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44.18%,成为拉动投资进度增长的主要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