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何以“赢商”,实现追赶超越

   连日来,高明区发改、经促等部门先后收到了书有“不忘初心为企业”等内容的锦旗。送来锦旗的,是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方(下称“佛山润泽”)。该项目是高明去年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首期投资20亿元。项目方用送锦旗的方式,感谢当地提供的高效优质服务。

   与年初世界500强企业宜家送去感谢状一样,多个落地的重大产业项目纷纷称赞高明的企业服务,这正是高明区近年深耕营商环境的收获之一。

   如何实现追赶超越?高明瞄准营商环境这一赛道,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了“拿地即动工”、智慧监管平台等一系列改革探索。营商环境改善提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高明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破解“赢商”密码,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为高明实现追赶超越,打造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深化改革如何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落地?

   作为29个纳入“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的项目之一,佛山润泽从去年11月18日拍地,到11月20日获取施工通知单,仅用时3个工作日,再一次刷新高明建设项目落地时间。

   高明早已意识到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近年来,对标深圳、广州等先进地区,高明一直进行探索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拿地即动工”改革就是其中一项尝试。聚焦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过程中行政审批环节多、涉及部门多、报建审批流程耗时长等“痛点”“难点”问题,2019年5月,高明在佛山五区率先推行“拿地即动工”改革;去年,高明进一步深化“拿地即动工”改革,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再提速。改革后,纳入试点范围的项目完成审批全流程仅需12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再缩短1天。

   改革成果必须惠及更多项目才能发挥更大效益。基于此,今年高明计划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即取消改革试点投资额限制,全面拓宽“拿地即动工”改革适用范围,让更多产业项目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同时,高明计划适当延长补办手续时间。企业因特殊情况无法在6个月内完成补办手续的,可申请延长30天补办时间。

   今年4月,在开展“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改革的基础上,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出台最新指引:位于高明区域评估改革试点范围的项目,可直接引用区域评估结论;其他项目虽须自行组织专家评审并报送审批材料,但3天内也可出结果,进一步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加快建设项目落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今年高明重点项目建设依然保持较快推进。数据显示,2021年高明共谋划实施108个重点项目,截至5月,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43.95%,93个正式项目中已动工87个。

   服务升级如何解决政企对接“痛点”?

   当前,高明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佛山新机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以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的叠加效应,高明的区域形象、区域价值正加速提升,发展吸引力、竞争力日益增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高明参与区域竞合的重要法宝。

   意识到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近年来,高明常态化开展“企业暖春行动”,由区领导带队进企业听取问题、解决问题。在2019年的企业暖春行动中,高明在全市率先推出“首席服务官”制度,让服务官走进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根据相关工作方案,服务官必须精准服务对应企业,主动宣传和贯彻政府惠企政策、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部署,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排忧解难。通过打造个人领先、团队协作、配套齐全的首席服务网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真正实现“投资高明,办事无忧”。

   今年初,高明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通知》,对企业服务工作机制进行优化整合,通过区直有关单位建立“首席企业服务官”机制,各镇街及西江产业新城建立“首席企业管家”机制,并公布29个区直部门“首席企业服务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的联系电话,希望可以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此次优化整合,是在之前镇街、西江产业新城的相关党政领导班子担任服务官的基础上,区直部门服务进一步下沉,分别安排1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首席企业服务官”,并指定一个股室牵头负责具体事项的跟进处理,进一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重点关注镇街难以协调、悬而未决的问题。

   通过区镇两级企业“专员”制度的建立,高明逐渐在全区编织出一张服务网格。“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能直接折射出地方政府的服务效能,必须要做好这个口碑。”针对当前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之处,今后高明将推出更多有针对性、开创性的改革举措,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



   来源:高明发布

- -